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跨年high過頭 心臟會抗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年關將到,許多上班族正為年終考績努力工作,加上吃大餐機會增多,又有跨年活動,小心心臟可能抗議。

台大醫院兼任心臟內科醫師劉士銘提醒,過勞、吃太油、吃太鹹,加上氣溫驟降,這些因素都可能引起心肌梗塞,曾遇到許多中、壯年上班族就是因為這些原遭遇心肌梗塞侵襲,最年輕的患者只有二十七歲。

劉師解釋,跨年夜、元旦氣溫可能降到攝氏五、六度,天氣一冷,血管就容易收縮,有些高血壓患者血壓甚至飆升二十、三十毫米汞柱,血壓一高,患者便面臨中風威脅。

現在罹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中、壯年患者越來越多,但患者大多自恃年輕而忽視疾病嚴重性,可能有動脈硬化問題而不自知,也不願好好控制血壓、膽固醇,像鹽份、辣椒、酒精攝取過量,都會傷害心血管健康,遇到天氣冷、又徹夜狂歡,很容易爆發心肌梗塞等急性重症。

劉士銘醫師提醒,當狂歡到一半突然感覺頭暈、頭痛、脖子僵硬、胸口悶痛,休息一陣子症狀還是沒有改善,此時就要懷疑是心肌梗塞警訊,千萬不要再繼續硬撐,一定要趕快就醫檢查、接受治療,以免發生悲劇。

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心臟缺氧患者最好隨身攜帶硝化甘油舌下含片,以防萬一。醫師叮嚀,參加跨年活動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是剛吃過火鍋、大餐,需要從溫暖室內走到室外,此時更要穿上保暖衣物。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群,如肥胖、有心血管家族史的人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