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早晨洗完澡 26歲壯漢中風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26歲麵包師傅「小胖」血壓高,家族有高血壓病史,但他沒就醫,兩周前他早起沖澡後,出門前右手腳麻痺,送醫時失去意識,右側肢體癱瘓,檢查發現是大腦貝殼區中風,醫師連打三天鎮定劑、降血壓藥,才控制住出血,但患者已半身癱瘓。

署立台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鍾偉安說,大腦貝殼區掌管手腳肌肉動作,目前病人已甦醒,能否下床行走?只怕難度不小;血壓超過140/110 mmHg、家人曾罹患高血壓病史者,應該控制血壓,否則一旦氣溫變化,就可能有生命危險。

這名患者體型壯碩,家中長輩有高血壓病史,他的血壓偏高,收縮壓150mmHg,但他不願就醫;醫師表示,兩周前氣溫下降,患者早起沖澡後,右手腳覺得麻木,他先到住家附近的診所求診,再轉送台中醫院急診室。

鍾偉安說,患者到院時,已失去意識,右側肢體也完全癱瘓,檢查發現大腦左側貝殼區有血塊,面積正逐漸擴大,他立即替患者插管,隨即施打鎮定劑、降血壓藥。

醫師強調,貝殼區位於大腦中樞,加上出血持續擴大,「只得讓患者沉睡」,避免再受刺激,患者睡了三天,血塊才不再擴大,目前已甦醒,但右側肢體完全癱瘓。

鍾偉安說,最近天氣冷,血管遇冷收縮,血壓就上升,很容易引起中風,尤其患者剛洗完澡,體表溫度偏高,接觸到冷空氣,血管瞬間膨脹收縮,才導致中風;有家族病史的人更得小心。

醫師建議,每天起床後、睡覺前30分鐘,應自行量血壓,當收縮壓超過140mmHg、舒張壓超過110mmHg,即代表血壓偏高,應接受醫師檢查。如果持續一周收縮壓都超過140mmHg,最好就醫治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