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忽冷忽熱 心臟喊「救命」

天氣驟冷、驟熱劇烈變化,特別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發作。老人家出外尤其要要做好保暖措施。 報系資料照片
天氣驟冷、驟熱劇烈變化,特別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發作。老人家出外尤其要要做好保暖措施。 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彭宣雅】

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對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來說,是一大負擔,包括急診、心臟科門診患者至少多了兩成。醫師表示,除了低溫來襲時要注意保暖外,氣溫逐漸回暖時,也會對於這類患者造成極大負擔,民眾千萬別忽略心臟病發作前的初期症狀,仔細分別疼痛方式,可以及時救自己一命。

亞東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許榮城表示,根據國內10大死因統計,國人每100人就有10人死於心臟相關疾病,其中,男性超過45歲、女生超過55歲,有家族病史,或有抽菸習慣者,都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特別是天氣驟冷、驟熱劇烈變化時,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發作。主要是因為天冷血管劇烈收縮,血流不夠,心絞痛、胸悶、胸痛、甚至喘不過氣來都是典型症狀。突然一陣胸口絞痛,沒多久稍事休息後,又恢復正常,也別輕忽,若不及時到醫院就診,病況可能更惡化。

急性胸痛、猛盜汗 心肌缺氧啦

有時患者疼痛的部位並不僅侷限在胸口,許榮城表示,臨床上有人上腹痛,誤以為腸胃不適去看腸胃科;也有患者感到下巴痠痛,以為是牙齒不好僅買坊間抗敏感性牙膏使用,沒想到過幾天出現急性胸痛、盜汗才緊急就醫,原來這些患者都是心肌缺氧所造成的,差一點引起心肌梗塞。

所謂心肌梗塞,是血管裡的斑塊因為天冷血管收縮而不穩定,在血管內造成破裂、磨損,或者瞬間把血管阻塞住而造成。通常患者胸口會感到胸部有重物壓迫,甚至昏倒,這時要盡快到醫院救治,在黃金救援時間內打通血管,可減緩心肌壞死挽救生命。

前胸到後背撕裂痛 主動脈剝離

另外要注意主動脈剝離。產生主動脈剝離的患者大多都是高血壓病人,發病前會產生明顯、難以忍受的撕裂痛,從前胸一直痛到後背,若20分鐘內沒有好轉跡象就要立刻就醫。許榮城說,主動脈剝離的死亡率高達五成,每拖一個小時,就增加2%的死亡率。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