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發熱產品保暖 安全擺第一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本報記者╱魏忻忻】

寒流來襲,氣溫趨降,躲在被窩都能感受空氣裡的寒意。過去,抱著熱水袋是抗寒唯一選擇,現在暖暖包、懷爐、電毯等各式保暖用品琳瑯滿目。但醫師提醒,科技雖能協肋抗寒,也要注意使用安全。

不接觸皮膚 最好覆毛巾

國泰醫院燒傷中心主任黃繼增說明,接觸攝氏45度物品持續30分鐘,就會二度灼傷,若溫度達60至70度,造成二度灼傷只需5分鐘,溫度愈高,引起灼傷的時間就愈短。他提醒,不管暖暖包、懷爐,還是傳統的熱水袋,使用時都不應直接接觸皮膚,最好外覆隔套或毛巾,以免燙傷。

使用保暖產品,建議不時移動位置,以免燙傷。 圖/聯合報提供
使用保暖產品,建議不時移動位置,以免燙傷。 圖/聯合報提供
末稍神經退化的人不適合使用發熱保暖產品,包括糖尿病患、中風後行動不便者等。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指出,上述對象對於溫度變化較不敏感,容易被燙傷,如果要使用保暖產品,最好旁邊有人照料協助;另外,服用安眠藥或飲酒後,意識可能不清楚,也不建議使用。

暖暖包問世之前,抱著熱水袋保暖,是尋常的冬日風景。不過,熱水袋材質多為橡膠,傳熱效應較不好,剛開始可能不覺得溫度高,久了卻可能燙傷。所以,使用熱水袋除了不宜直接接觸身體,如果要抱著熱水袋睡覺,溫度更不宜過高,建議和體溫差不多即可。

暖暖包高溫 最高逾60度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小巧輕便,裝在絨布袋裡的懷爐,受到許多老人家歡迎,現在已有電懷爐問世,即俗稱的暖暖蛋,傳統懷爐是以去漬油或精油發熱,不論哪一種,也一定要裝在絨布袋裡使用。康宏銘提醒,懷爐一定要依說明書步驟使用,部分精油使用時會揮發,容易刺激呼吸道,過敏、氣喘患者要特別注意。

暖暖包單價便宜,輕便好用,是目前最夯的發熱保暖產品,但使用不當的案例也時有所聞,最常見的是暖暖包緊貼身體某部位太久,造成燙傷。黃繼增說,許多人覺得暖暖包溫度不高,使用時失去警覺,其實如果仔細看標示,有些暖暖包最高溫度可達攝氏60度,使用時一定要注意 。

電毯是寒冬熱賣的保暖產品之一,電毯溫度恆定,熱度雖能持續,但使用不當,更容易燙傷。黃繼增建議,電毯不宜整晚使用,另外,使用電毯時,體內水分容易流失,造成皮膚乾燥或過敏,應特別注意保濕。

電暖器電源 單獨用插座

可讓房間暖烘烘的鹵素燈、電暖器,也頗受歡迎。電暖器的使用安全更要注意,一定要選擇檢驗合格產品,又因耗電量大,應單獨使用電源插座,勿與其他電器產品共用,電暖器等相關熱源產品也別太靠近皮膚,以免引起皮膚乾癢不適。

如果不慎燙傷,黃繼增說,處理原則與一般燙傷相同,也是「沖脫泡蓋送」,如果因暖暖包中化學藥劑滲出而燙傷,最好帶著暖暖包一起到急診室,提供醫師判斷治療方向。

每年都有人誤把暖暖包當調理包或零食吃下肚,此時先別催吐,趕快帶著暖暖包商品包裝前往急診,可透過服用解毒劑或洗胃治療。暖暖包應放置妥當,不要讓幼兒拿到,也避免和食物放在一起,以免誤食。

●發熱保暖產品安全使用守則

1.使用暖暖包前,應了解最高溫度、平均溫度與保暖持續時間,詳閱包裝上的標示。

2.暖暖包應放置於幼童無法拿取之處;勿打開暖暖包內袋,不慎接觸眼睛或誤食,應盡速就醫。

3.暖暖包、懷爐、電毯等避免直接接觸皮膚,使用電毯必須隔著棉被,勿直接把電毯蓋在身上。

4.暖暖包、懷爐不建議帶進被窩,以免低溫燙傷;電毯也不可整晚使用,勿過度彎曲、摺疊、擠壓,避免故障而過熱。

5.購買或使用保暖電器前,選擇貼有「商品安全標章」產品,詳閱說明書,依規定步驟使用, 並了解維護方法及注意事項。

6.電暖器或電毯等插電式保暖產品使用前,觀察電線是否破損、產品外觀結構有無異樣。

7.電暖器應使用專用室內插座,如需使用延長線,應使用載流容量比電暖器消耗功率大的延長線,不用時要拔除插頭。

8.電暖器使用時遠離易燃物、化學物,保持空氣流通。

資料來源/黃繼增、康宏銘醫師 製表/魏忻忻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