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練練「蝗蟲式」 腰背不再疼

野人文化

【文、圖/摘自《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經絡、食療、瑜珈,讓你未來12年不生病的養生大全》/迷羅 著/野人出版】

有一次去杭州培訓,老同學盛情邀請我去他家做客。他媽媽很熱情,做了一大桌飯菜招待我。飯做好了卻不見伯母上桌吃飯。一問才知道,原來她的腰不好,每次做點事後都要休息好一陣子才能稍微恢復。

我連忙去探視。伯母說:「這是老毛病了,什麼病症都有,譬如什麼椎間盤突出、骨刺、腰肌勞損等等。平時特別容易累,稍微累一點半天都無法恢復。醫生說是缺乏運動,但我每天運動也沒好呀。」

我告訴她,一般的運動很少能鍛煉到腰部,要想改善,就要做專門的運動。於是我教伯母做「蝗蟲式」。你如果腰不好,那是每一個醫生都會建議你做的體式。這個動作有很多種練習方法,稍有偏難,掌握不好要領反倒會加重腰部的損傷。所以迷羅挑選出其中一種適合大部分人,甚至是老人家也能做的方法。

趴在地上,前臂交疊在一起。雙腳打開一點,吸氣的同時把臀部收緊。雙腿伸直向上抬高,背也微微抬起來一點。剛開始的時候,你能抬多高就抬多高,然後做自然呼吸。在自己體力範圍之內多堅持一會兒,腰背就能得到很好的鍛煉了。

做這個動作的要點在於臀部、背部以及雙腿都要收緊,而且要量力而行。像伯母剛開始能做個十幾秒鐘就很好了。慢慢地,堅持的時間會愈來愈長,而腰背的力量也隨之增強。

回到北京以後,老同學打電話來說他媽媽能堅持半分鐘了,腰背也愈來愈有勁,一頓飯做下來都不覺得累。更讓他驚喜的是,他媽媽以前有便祕的毛病,現在排泄也正常,睡眠也改善很多。這個「蝗蟲式」還真不簡單呢,現在他全家人都一起練習。

現代社會,一般人的運動量愈來愈少,誰的腰不會有點問題?經常練一練這個體式不但能增強腰部肌肉的力量以保護腰椎,還能緩解身心疲勞。

腰腹是人體的核心部位,對健康有著重要的影響,健康的「種子」就埋在這裡。經常鍛煉這個體式,可以運動到腎臟和位於腹部的內臟,從而滋養腰腹部的器官,使身心健康的「種子」茁壯成長。而且,這個體式在治療腸胃疾病上也很有一手,所以「蝗蟲式」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難得的保養專家。

※延伸閱讀》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寒露天涼露水重 菊花滋潤最合時宜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揉揉太谿、太衝、太白穴 調養肝脾腎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青光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找太衝穴解毛病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脾經經氣不足 太白穴來補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護嗓就靠「桔梗清咽茶」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止咳祕方「手指瑜伽」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霜降一過百草枯 保腰護腿治宿疾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孝敬爸媽第一法「摩背尋穴養生法」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黃帝內經》教你如何找對穴位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祖傳長壽祕方「茯苓養生酒」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練練「蝗蟲式」 腰背不再疼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椎間盤突出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