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護嗓就靠「桔梗清咽茶」

野人文化

【文、圖/摘自《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經絡、食療、瑜珈,讓你未來12年不生病的養生大全》/迷羅 著/野人出版】

有一次我去長白山遊玩,在山腳下看見有個老農擺攤賣特產。

湊過去一看,一捆並不起眼的小黑棍引起我的注意。

老農看出我的疑問,指著那小捆東西說:「小夥子,只知道長 白山長人參,不知道這個賽人參的桔梗了吧?它可以做菜泡茶,還是中藥材呢。」

「噢,原來這就是桔梗呀!在藥材行買到的都是切成碎段的,還沒見過完整的呢。難得見到,當然要買點回去送人。」

這東西買回去送誰最好呢?我一說它的功效,你就知道了。這桔梗能祛痰鎮咳、宣肺理氣,當然是送給愛抽煙的爸爸。

從我懂事開始,爸爸每天都在「吞雲吐霧」。雖然現在年紀大了,還是煙不離手。媽媽打電話來時總說,看著你爸那被菸熏黃的手指,實在擔心他的健康。最近半夜咳嗽個沒完,真讓人著急。

現在我常年在外工作,很少回家,每天都要擔心老爸的身體。唉,哪個做兒女的不是如此呢?既然不能天天回家探望父母,不如自己行動,親手做個愛心牌的茶包送給他們。

桔梗性平,味苦,能止咳、宣肺、利咽,還能開肺氣之結、宣心氣之鬱。用開水沖泡當茶每天喝,是專門對付像我老爸這種吸菸引起的咽喉炎的寶貝。

我把在山上買到的桔梗切碎,而你可以去中藥行尋找這味藥。為了加強養肺利咽的功效,每5克桔梗可以配上5克百合、3克菊花、3克炙甘草以及一枚膨大海,然後再放上幾塊冰糖,裝成一個個小茶包。這副藥茶既可以作為吸菸者日常的保養,又可以改善因長期吸菸導致的咽喉炎。除此之外,凡是跟說話有關的行業,像老師、講師、播音員、主持人、聲樂家等都可以用這個方子來保養喉嚨、潤嗓子。

做好後,我第一時間快遞給爸爸,並附上一張紙條:爸爸,快到冬天了,你的咽喉炎又犯了吧?我幫你配了些利咽清肺茶,記得每天都泡一包當茶喝。

包裹寄出去後,我心中無限感慨。「兒行千里母擔憂,」兒女與父母之間有一根無形的線牽著,我們走得愈遠,這根線牽得愈緊。讓父母在為我們操心的同時,也享受一下我們的孝心吧!

※延伸閱讀》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寒露天涼露水重 菊花滋潤最合時宜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揉揉太谿、太衝、太白穴 調養肝脾腎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青光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找太衝穴解毛病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脾經經氣不足 太白穴來補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護嗓就靠「桔梗清咽茶」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止咳祕方「手指瑜伽」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霜降一過百草枯 保腰護腿治宿疾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孝敬爸媽第一法「摩背尋穴養生法」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黃帝內經》教你如何找對穴位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祖傳長壽祕方「茯苓養生酒」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練練「蝗蟲式」 腰背不再疼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