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夏季暑邪傷陰液 體質虛者好發多汗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多汗症屬汗腺過度分泌的疾病,常見好發部位通常在腋下、顏面、手掌及腳掌等地方。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夏季為暑邪的季節,為陽邪、熱邪,若身體較虛弱的人且正氣不足,這時陽邪侵犯人體陰液,容易多汗。不過,夏季多汗還算是正常,若出汗異常過多就要注意,必須加以治療。

陳醫師指出,多汗症在傳統中醫並沒有特殊的病名,古籍記載人所以汗出者,皆生於穀,穀生於精,邪氣交爭於骨肉而得汗者,是邪卻而精勝也。換言之,當有邪氣侵犯人體時就會產生排汗的動作,以便將邪氣排出。

夏季暑邪容易使人多汗,耗氣傷陰,治療當以補氣養陰為主,其中生脈飲為最佳選擇。

一般民眾則可以選擇斂汗的食品來預防保健,例如烏梅汁就是一種很好得保健食品,烏梅汁可生津清熱、消暑解渴,可治氣陰兩虛的煩熱口渴及暑熱煩渴,同時也可與天花粉、葛根、麥冬、人參、黃耆等藥材一起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多汗 保健 烏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