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健康你我他/小腳ㄚ、冰泥地 童年消暑日

【聯合報╱孫正奇/宜縣五結】

今年夏天,氣溫高的嚇人!台北盆地散熱不易,還曾創下39度的記錄。世界各地,也接連發生熱死人的案例。像我所住的宜蘭,雖風景怡人,但這個夏季要是沒有冷氣,還真是有些兒熬不下去!

這麼熱的天,不由得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外婆家的情景。

外婆家是典型鄉居,記得在我4、5歲年紀,外婆家還是茅草舖的屋頂,房子涼的很,地是泥土地,我喜歡將小腳ㄚ子,踩在泥地上,冰冰涼涼,非常舒服。

中午吃飯時,舅舅們總將餐桌擺在竹圍下,那高高的竹子,涼風吹來,還會發出沙沙的聲音,在長竹搖曳下用餐,涼涼的風,比開著冷氣還舒坦。

比我大上8、9歲的小舅舅,泳技高超,常在門前寬大的河圳裏游泳,我則跨坐在舅舅背上,和舅舅盡情享受玩水的樂趣。

現在竹圍沒了,外婆家老房子拆了,也變成水泥建築。夏日裏,沒有竹子可以遮蔭,家家戶戶,也是開著冷氣。而房子裏,地面上舖的磁磚,雖然乾淨,也勉強算的上美麗,但踏著泥地的感覺沒了,人好似跟大地,也有了距離。

文明,帶來了進步,但同時也失去了心裏,某些個執著的東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