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作息不正常 炎夏痘痘更惡化

【聯合報╱藍淑馨/振興醫院美容中心主任】

豔陽高照,高溫潮濕的氣候,許多人都受不了。有些皮膚病起因人體對氣候適應不良,然而我們難以改變氣候或不利的外在環境,補救之道在於了解那些因素影響病情,如飲食、生活習性等,藉由控制以改善病情或避免惡化。

夏天最辛苦的莫過於熱性體質者,李先生是位帥氣大學生,自去外地求學後就開始長粉刺,天熱以來臉上及身上痘痘狂長,父母擔心他以後臉會像月球表面,趕快帶他來求診。

見他雙眼通紅,舌苔黃厚,問他幾點睡、排便如何?媽媽在一旁馬上告狀,每天玩電腦到三更半夜,一坐數小時不喝不尿,便祕是常有的事,他本就是熱性體質,睡眠不足更易火上加油,請他早睡早起。在家人監督下配合治療,終於恢復大帥哥容貌。

陳先生是位業務經理,工作壓力大,常失眠,最近天熱頭皮出油厲害、落髮嚴重,頭上摸到腫痛的疙瘩,擔心禿頭而來求診。他油光滿面,口氣濃重,舌苔黃黑,一看即知是個老菸槍,告訴他養髮第一步是戒菸,其次調理生活作息,火氣大頭皮才會長毛囊炎,他痛下決心戒菸,遠離菸友,配合藥物,落髮慢慢減少了。

林先生每逢夏天腳上必起水泡,時而劇癢。他眼睛充血,舌腫苔厚黃,每日菸酒不離,多喝啤酒,偶爾喝烈酒,勸他早日戒掉,同時給予清熱利濕的藥物,困擾多年的問題終於緩解。

張先生年輕即為紅鼻子所苦,常冒出又紅又腫的大痘痘,最近更嚴重,不得不求醫。他舌苔黃厚,舌質鮮紅,嗜食辣物,最近身體燥熱睡不好,假日愛釣魚,請他飲食改清淡,儘量留在涼爽環境。

上述幾個例子都是常見的皮膚病,夏天惡化因素除了濕熱環境外,少眠、抽菸、喝酒、上火食物等生活習性,都是火上加油的幫兇,使得身體像盆烈火。

膚為體之表,皮膚是身體的語言,聽得懂它在說什麼,從生活中改變自己,才能讓自己更健康。

失眠 毛囊炎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