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三伏貼初伏 5歲到80歲排長龍

昨天為三伏貼初伏,各地中醫診所擠滿人潮。 記者蔡維斌/攝影
昨天為三伏貼初伏,各地中醫診所擠滿人潮。 記者蔡維斌/攝影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王昭月、蔡維斌/連線報導】

昨天是農曆「三伏天」的初伏日,民間認為是過敏患者「三伏貼」最佳日子,各地中醫院、診所人滿為患;高雄長庚、義大等醫院中醫部預約滿檔,一早民眾就大排長龍,有人等上兩小時才貼到藥。

醫師表示,有過敏體質想貼伏貼的民眾,不一定非要在三伏日治療,七、八月暑假期間都可以。至於收費,因各家配方不同會有差異,一次三百到五百元都有。

三伏貼療法是利用一年中最熱的三天,把溫熱性藥材透過穴道輸入身體,達到「冬病夏治」目的,減緩過敏、氣喘等疾病。這項老祖宗的「預防醫學療法」,近年普受重視,許多中醫院在三伏日前後,診間幾乎都塞爆。

昨天是初伏日,廿九日是中伏,下月八日是末伏。署立新竹醫院中醫科主任彭姵綸和護理人員半天的門診就貼了上百人。高雄義大醫院中醫部長蔡金川的門診,因等待貼藥的民眾太多,延至下午兩點多才看完;其他內科、針傷科的中醫師也忙得不可開交。

「來貼三伏貼的民眾,望、聞、問、切每個步驟都少不得」,蔡金川說,這些民眾多數曾貼過三伏貼,覺得成效不錯,因此每年時間一到,就主動到醫院報到。

十七日至今,高雄長庚已為三百多名民眾進行三伏貼療法。中醫師胡文龍說,最近天氣變化大,尋求三伏貼調理過敏症狀的民眾增加,不少年輕人都是由長輩帶著來。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雲林若瑟醫院中醫部昨天也都擠滿人潮,看診量爆滿,從五歲小娃到八十歲老奶奶都有;因貼後會出現灼熱感,加上天熱,很多小朋友貼了馬上跑到冷氣口「散熱」,還有一家大小五口一起貼,笑說全家都是「過敏三郎」。

中醫 過敏 穴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