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養生保健/八段錦大戰尼古丁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文/台北王普羅】

我今年65歲,畢生喜好運動。初中踢足球、高中瘋籃球,當隊長;30歲學網球、48歲打高爾夫,可說一天不運動,渾身不對勁。

直到55歲的某天早上刷牙時,我被鏡中那個憔悴的陌生人嚇壞了,我真不敢相信,那個髮蒼蒼、視茫茫、齒牙動搖,一副老態龍鍾的糟老頭,會是一向自詡為運動達人的我。當下嚴重警告鏡中的我,不准再老下去了,毅然決定展開嚮往已久的太極養生之旅。

剛開始,學了一年鄭式,再轉練陳式老架、混元架,三年前,因緣際會,竟然有幸接觸到原汁原味,集拳法、功法、養生法於一身的楊式老架。每天勤練其基本功:太極八段錦(與坊間的不同),透過呼吸與動作的配合運氣,練完30分鐘後,總覺得通體舒暢無比。一年餘下來,我覺得身體各器官有了微妙的變化。

為了貫徹65歲退休前戒菸的宏願,我選定了一年前的六月一日為戒菸日。基於過去N次的失敗經驗,事先準備了一堆餅乾糖果,準備與難纏的尼古丁惡魔來個長期抗戰。萬萬沒想到,這些寶貝全然派不上用場,因為諸如口乾舌燥、頭昏腦脹、焦慮不安的尼古丁效應全然沒有發生,就這樣,我40年的菸癮,就在一天之中輕鬆自如的戒掉了,真的太不可思議了,難道是八段錦發揮了解毒功能?

懷疑之際,我赫然發現,困擾我40年,每年總要發作三、四次的左胸口疼痛(二尖瓣膜脫垂)消失了,雙手上臂及胸前的紅色斑點(醫師診斷為微血管擴張破裂)也變淡了;所有的脂肪瘤、液囊瘤、粉瘤不再復發;右手的五十肩、右膝的韌帶傷快痊癒了;老人斑減少了,惱人的攝護腺肥大,也改善許多。

最令我稱奇的是:連皮膚科醫師都不敢打包票永不復發的腳底湧泉穴附近的雞眼,也不藥而癒了。我再也不懷疑了,甚至內心深處大聲吶喊:我找到了,我終於找到了夢寐以求的養生秘笈了。

※延伸閱讀》

‧養生保健/完全呼吸法 讓我變年輕
‧養生保健/老人有二好 心情好 身體就好
‧養生保健/少肉多蔬果 毛病不找我
‧養生保健/高血壓、耳鳴 統統敗給太極拳
‧養生保健/我七年級生 我熱愛養生
‧養生保健/肥油變肌肉 半百仍青春
‧養生保健/八段錦大戰尼古丁

脂肪瘤 粉瘤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