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赤膊散熱 反易中暑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大熱天,有人習慣脫光上衣,打赤膊貪涼。但開業診所家醫師科醫師葉姿辰昨(五)日提醒,熱天打赤膊,除容易造成曬傷外,還會破壞皮膚防衛機制,造成水分蒸發,反更容易造成中暑,呼籲民眾炎夏可別藉打赤膊散熱。另,建議民眾夏天可穿棉質或排汗衫衣物,避免穿黑色或深色等吸熱快、散熱慢的衣服,降低中暑發生。

民眾如何降溫?醫師葉姿辰說,可用冰冷濕毛巾冰敷、大量補充水分並躲到通風且遮蔽物地方。

老小嚴防 暑氣傷人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近日氣溫持續攀升,美國紐澤西醫科和牙科大學醫學專家提醒,夏季氣候炎熱,年長者、小孩要嚴防暑氣傷人,避免高溫、悶熱傷害健康。大人千萬不能讓小孩獨自留在車裡,或讓小孩獨自接近池水、溪水、海水等水域環境。另外,家人最好定時確認年長者身體狀況,一天檢查兩次,觀察是否有中暑、熱衰竭、脫水等高溫相關疾病。

美國紐澤西醫科和牙科大學馬丁‧芬柯爾博士(Martin Finkel)在該大學發布的新聞稿中強調,大人停車後,將小孩獨留車裡非常危險,即使只是幾分鐘,還是可能危及小孩性命。

在台灣,上周就有一位媽媽不小心將小孩反鎖車內,差點釀成憾事。過去小孩悶死車內的新聞也時有所聞。

在美國,今年已有十三位小孩被困在車裡,因而失去寶貴生命,其中七件悲劇發生時戶外氣溫低於攝氏三十二度,有的甚至室外溫度僅攝氏二十三度。

芬柯爾博士指出,當天氣炎熱時,就算車子窗戶打開,車內溫度還是可能在短時間內急遽上升,只要十分鐘,車內溫度會上升攝氏十一度左右,如果二十分鐘,溫度飆升攝氏十六度左右。小孩根本受不了。家長一旦發現自己小孩被獨留於車內,且在睡覺,千萬別以為小孩只是在休息,很可能是熱衰竭現象,家長務必馬上叫救護車。

湯瑪斯‧加法萊里博士(Thomas Cavalieri)另提醒,氣溫高升時,六十五歲以上年長者顯得特別脆弱。因高溫送命的患者中,大約有四成是六十五歲以上長輩。

許多長輩都有慢性病或其他疾病,一遇炎熱氣候,危險性就會增加。年長者調節體溫較慢,口渴感覺不敏銳,水喝不多,這種情況下特別容易受高溫所害。

研究人員提醒,年長者在夏天要記得隨時補充水分,一個人最好不要留在沒有空調的地方,家人、鄰居也要多注意,別讓長輩處於過熱環境。當長輩出現頭暈、大量流汗、身體無力、反胃噁心等中暑症狀時,家人、鄰居一定要提高警覺,盡快讓長輩置身涼爽環境,並讓長輩每十到十五分鐘補充涼水,如果症狀未見改善,就要立刻送醫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熱衰竭 牙科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