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專欄/朱慧芳:魔法阿嬤的洗衣粉

朱慧芳
朱慧芳

【聯合報/朱慧芳/文‧圖提供】

一個陽光充滿的下午,前院傳來一陣:「有人在嗎?」的聲音。大門旁二層樓高的榆樹,在豔陽照射下像支從泥土裡撐起來的大傘,傘下停了一輛老人專用的代步車,車上的老太太蹣跚地從代步車下來,看起來大約七、八十歲的年紀吧。

炎熱的午後,連好動的米格魯都昏睡著沒衝出門迎客,大街上不見人影,而人稱「魔法阿嬤」的楊月里老太太,就這麼一個人騎著代步車,慢嘟嘟的找到我家。

顏色和顆粒都與市售洗衣粉不同。
顏色和顆粒都與市售洗衣粉不同。
她氣喘吁吁地說:「終於找到了!終於找到了!」

「阿嬤,請問妳要找什麼?」我問她。

「找妳啊,妳一定要試試看我的黃豆奇蹟。」

阿嬤的智慧 銷到國外去

我不知道老太太有什麼通天魔法,竟然找到我家。整個下午我聽著她回溯過往的傳奇,才知道她的魔法不僅是找路,根本就是一部精彩的堅強女性奮鬥史,她的魔法就是她的智慧與毅力,加上對家庭滿滿的愛所幻化出的能力。

她因為看到我寫的書上介紹過苦茶粉和橘子精油做的洗衣粉,所以費了些工夫,問到我家地址。她要告訴我苦茶粉、無患子沒什麼稀奇啦,她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經研發出食品級的洗衣粉和清潔劑,而且還銷到國外呢!

她說家中生養的孩子多,早年生活很艱苦。她擔心孩子營養不夠,又買不起奶粉給孩子喝,所以常用便宜的黃豆煮豆漿給孩子吃。

滾熟的豆漿 藏黃豆祕密

煮過豆漿的媽媽都知道,滾熟的豆漿很容易溢出鍋外。有一回她清理著鍋邊被溢出漿汁覆蓋的爐台時,發現只要輕輕擦拭,爐面就變得非常乾淨。這個發現讓她大為驚喜,原來黃豆的清潔效力這麼神奇,好吃的東西變成好用的東西,一定不會傷手或傷害環境。

黃豆洗衣粉很像奶粉。
黃豆洗衣粉很像奶粉。
魔法阿嬤發現的其實是黃豆中的皂素,天然的食物很多都含天然皂素,具有清潔作用。大家熟知的苦茶粕、無患子等都是,甚至煮過鹼粽的水、煮過桂竹筍的水,拿來擦地板,清洗流理台都很好用。阿嬤沒有化學知識的背景,靠著自學的本領,經過二十多年改良,研發出天然洗劑。她說黃豆洗劑可以洗碗、洗衣一物多用。

長得像奶粉 幾乎沒泡沫

我打開沒有什麼設計感的包裝盒,裡面的黃豆洗衣粉,看起來與沖泡配方奶粉相似度99%。放一匙在水盆中,幾乎沒有泡沫,用手攪拌過依然不會起泡。接觸過黃豆洗衣粉的手,感覺滑滑的,沒有刺激感,很明顯與易起泡的清潔劑不同。

我答應阿嬤試用看看,但是心裡對它的效用還是有點懷疑。因為阿嬤不肯公開配方,只是一再重覆著說:「老鼠蟑螂吃了都不會死,我的東西都是天然的。」

可是,除黃豆粉外,還有其它什麼合成物,外人實在很難窺究。

白襯衫咖啡漬 泡過就不見

基於好奇心,我開始每天用手洗輕衫,但還沒敢把黃豆洗衣粉倒入洗衣機使用,擔心像苦茶粕一樣份量沒拿捏好,可能會堵塞水管。黃豆洗衣粉的最大好處是省水,因為沒有泡沫,不需要用大量水反覆洗掉泡泡和人工香味。

我對黃豆洗衣粉完全的信服,是因為有一回我的白棉襯衫滴了咖啡漬,用阿嬤的洗衣粉浸泡過後,還沒刷洗,咖啡漬就已經不見了。

天然洗劑雖好 別過度期待

雖然如此,當有人問我,到底該用哪一款洗衣粉時?我的回答依舊是,能夠用天然的洗劑當然是最好的,但是請不要期待天然的洗劑會出現神奇效果。至於合成洗劑,即使是含有部分天然配方的,我都建議偶爾要換換品牌使用。

推薦廠商:

阿嬤寶淨天然洗衣粉 楊月里 0936-550-925

橘子工坊洗衣粉 02-2356-7867

金椿苦茶粉 037-831-195

黃豆 豆漿 奶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