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拉琴2小時 成大校長血壓降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攝影】

「年輕時拉琴只注意技巧,年紀大了拉琴卻是種享受。」在國際上有「冠狀病毒之父」稱譽的成功大學校長賴明昭3年來每天就寢前拉小提琴1至2小時,拉完小提琴後他的高血壓就明顯下降,他驚奇「音樂的力量太神奇了!」

賴明昭就讀台南一中初中部時學小提琴,高二時同班同學也是成大教授顏富士,為他寫了小提琴二重奏,校內演出相當轟動,不少同學及學弟是他的粉絲。

就讀台大醫學系期間賴明昭勤練小提琴,「我常在宿舍拉琴,有同學嫌吵,只好躲在禮堂練。」在美國留學及工作30年,練琴時間少,回台擔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後,賴明昭練琴的時間多了,3年前擔任成大校長後,更天天練琴。

「拉琴是種生活享受。」賴明詔說,「大家都說我的琴藝進步了」,原因是年輕時拉琴只在意技巧,現在拉琴卻毫無顧忌,隨心所欲,反而琴音更悠揚,毫無羈絆。

「每次拉琴,高血壓就明顯下降,音樂的力量實在太神奇了!」賴明昭說,他就寢前會拉小提琴1至2小時,不知不覺陶醉其中,拉小提琴也成為每天必服「降血壓藥」。

「優美的音樂可使人心情放鬆,從醫學觀點來看,確實有助於改善高血壓。」賴明昭的妻子翁惠瑛醫師說,她邊做事邊聆賞,也受惠。翁惠瑛說,賴明詔愛運動與古典音樂,每天晨跑4、5千公尺,晚上拉提琴,工作雖忙碌,但精神奕奕。

賴明昭在成大大力推動音樂及藝術活動,也常演奏小提琴,去年起他規定學生必須通過3千公尺測驗才能畢業,鼓勵多運動。前晚應邀回母校台南一中參加音樂饗宴系列活動並表演,離他在高中的最後一場小提琴演奏剛好50年,而且站在同個位置。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