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醫親子養生術/李源德 往後走 倒退跑

台大醫院前院長李源德教授,以自創的倒退跑養生法,訓練平日用不到肌肉。(記者蘇健忠/攝影)
台大醫院前院長李源德教授,以自創的倒退跑養生法,訓練平日用不到肌肉。(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晚報/李樹人】

清晨時分的台大運動場,早起的人們正沿著操場慢跑、散步。有個男人健身方法卻與眾不同,每個人都是往前跑、往前走,但他卻是倒著跑,引起不少人注意。他正是國內心血管疾病權威、台大醫院前院長李源德。

二十多年前,他至溪頭旅行,清晨漫步在薄霧晨曦中,突發奇想,如果倒著走,不是就可以訓練到平日根本用不到的肌肉。

打從那天起,他就開始學著往後走、向後跑,一晃眼就20多年了,有時在台大操場,有時在大安森林公園中的溜冰場,每次大約走2、300公尺,模樣猶如練武功的奇人。一開始先往前跑,待跑一小段,身體發熱,就改變方向,背部朝前,向後跑。

他分析,往後走、倒退跑,好處多多,合乎「用進廢退」原則。平常沒用到的關節、肌腱、肌肉都可獲得適度調整,並能訓練神經的敏感度,對於周圍的反應,變得特別靈敏。

李源德笑著說,經過這些年來的訓練,發現自己平衡感比旁人還要好,大腿肌力也不輸年輕時候。上了年紀的人容易跌倒、也怕跌倒,而他卻幾乎不跌倒。

抖抖身 轉轉脖子、手臂

為了全家人聚在一起,李源德到海外從事國際醫療時,總是帶著妻子及女兒。(照片/李源德提供)
為了全家人聚在一起,李源德到海外從事國際醫療時,總是帶著妻子及女兒。(照片/李源德提供)
最近幾年,李源德又將「用進廢退」養生小秘訣,用在日常生活中。例如,空閒時,轉動脖子,左邊30次、右側30次;手臂則是前後大轉動,來回多次。或是手臂連續往上舉三次,然後再全身抖動三下,他認為,這些動作有助於訓練脊椎兩側的肌肉。

李源德強調,年紀大了, 都會有骨鬆、身高矮化的等毛病,如果經常訓練頸椎、脊椎兩側肌肉,可緩解頸部及腰背的痠痛,效果相當顯著。

不過,有時運動也可能帶來反效果,幾乎每周登山的他為了避免膝關節退化,會戴上護膝,在路徑上的選擇,也有獨特的見解。下山時,如果一階一階地下梯,膝蓋將承受極大的重量,所以在規劃登山路徑時,就會特別注意,下山時,避免走階梯,而以山路為主。

執醫三、四十年,李源德從病人身上也悟出了許多養生道理。他認為,運動可以訓練心肺功能,但心臟容易被照顧,但肺臟功能就很難被提升。因此運動要達到喘的境界,因為喘一點,才會換氣、深呼吸。登山時,應該選擇坡度較陡的地形,這樣才能訓練到肺部。

爬爬山 隨身帶著「第三隻腳」

喜歡爬山的李源德,在登山時,總會隨身攜帶雨傘,他笑稱,「這是他的第三隻腳」。用來遮雨蔽日,也可當登山柺杖,減輕膝蓋的負擔。

這些年來,幾乎每個周日,都與登山同好相約,一起爬山。這群同好成員包括前台大校長陳維昭以及其他台大教授,每個人都有老伴相隨,一行人浩浩蕩蕩,邊登山、邊聊天,中午就在山中小餐館吃養身餐。

李源德強調,另一半固然重要,但老人家還是需要朋友,擴大生活圈。有些人退休之後,變成老宅男、老宅女,整天待在家裡,少與人互動,這絕非養生之道。

在飲食方面,李源德始終認為,好吃的東西反而要少吃,因為好吃的食物通常太油、太甜;相較之下,少油、少鹽、多纖維的食物就沒有那麼可口。每個人都知這道理,但能做得徹底的人並不多。

慢慢吃 早餐不可少、晚餐少一點

另外,李源德也相當講究用餐速度,要是吃太快,就可能吃太多。因此,他每一頓飯都會花上20至30分鐘,與家人朋友邊吃、邊聊,放慢吃飯速度。就算一個人吃飯,也會邊吃飯、邊看書。

最重要的是,早餐不可少!李源德指出,早上醒來,大腦細胞的運作,有賴於大量醣類,所以早餐內容應該豐盛,晚餐則是吃少一點,最好傍晚就吃,讓腸胃早一點休息。

「當個好病人也是重要的養生秘訣!」李源德強調,不管是身體不舒服,或是罹患慢性疾病,都應順從醫囑用藥,好好配合醫師指示。做一個好病人,才能讓自己活得健康愉快。

盡管已卸下台大醫院院長一職,但李源德還是每周固定回到醫院看診,他也提醒,人體如缺乏維他命B群,就容易罹患糖尿病,以及血管硬化,甚至罹患癌症。不過,維他命B群的最主要來源還是陽光照射後的人體自行合成產生。李源德強烈建議,上了年紀的人應多多曬太陽。

【2010/05/16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