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漸入夏養生重護心 心主陽氣神志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時序漸入夏季,養生之道應跟著季節走。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立夏、小滿為傳統二十四節氣,剛好都在五月(農曆四月),這時天氣漸熱,植物茂盛,人的心臟功能也處於旺盛的階段,所以夏季的養生法門應著重於養心,也就是對心臟的養護。

張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人們應順應四時的養生法則,在不同的季節就有不同的養生需求,以夏季來說,養生重於心,而心為陽臟而主陽氣,換句話就是說,心為陽中之太陽,心的陽氣能推動血液循環,進而維持人的生命活動之所需,讓生命生生不息,同時心臟的陽熱之氣,既維持人體的生理功能,也對全身有溫養的作用。

張盈瀅醫師進一步指出,在夏季養護心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心與夏氣是互通的,人體五臟活動會受到自然界的影響,因此,自然界的四時陰陽消長變化將影響到五臟的活動,也因為心通於夏氣,所以心陽在夏季最旺盛,功能表現也最強。

中醫認為,心主神志,既是心主神明,所以又稱心藏神,神的意思有兩種,一種是廣義意思,是指整個人體生命活動的外在表現,包括臉色、眼神、姿態、形象、言語、應答等,另一種是狹義的意思,是指心所主的神志,包括意識、精神、思維活動等。

在正常情況下,人的心能夠進行精神、意識、思維活動等,並統一指揮協調五臟六腑的正常運作,讓人體機能可發揮正常的功能,由此就可以看出心有多麼地重要,所以在夏季來臨之時就要好好的養心。

夏季飲食要怎麼吃,才能夠順應四時的養生法則?張盈瀅表示,天氣愈來愈熱時,人體排汗較多,應適時補充水分,以保持人體機能的平衡,同時多吃一些可健胃去暑的食物,對健康將很有幫助。

張醫師指出,沒事多喝水,可補充身體所流失的水分,但一般民眾除了喝水外,更喜歡喝一些飲料,但現在的飲料已到琳瑯滿目,令人目不暇給的地步,建議民眾要消暑解渴,生津除煩,喝溫開水比較好,切勿因一時貪涼喝下大量冰涼飲料,將使身體驟冷驟熱,造成身體機能失調。

此外,張盈瀅醫師進一步指出,炎熱的夏季也要注意腸胃的健康,維持人體正常的腸胃功能,可吃點滋養補益的食物,以便預防暑熱的侵襲。在食物裡,粥是夏季養生的最佳食物之一,民眾不妨將蓮子、綠豆、扁豆、荷葉、蘆根等食材一起加入白米中煮成粥,等煮熟後稍涼即可食用,有助於健脾胃,去暑熱。

值得一提的是,在夏天,民眾也可以多吃泥鰍、黃瓜、番茄等食物,傳統中醫認為,泥鰍具有補中氣,去濕邪的作用,而黃瓜的纖維素豐富,吃了之後能促進人體腸道蠕動,通利大便,至於番茄則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的好處,很適合在夏天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