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醫親子養生術/吳德朗律己甚嚴 兒子有樣學樣

吳德朗夫妻和兒子、媳婦合影。(圖/吳德朗提供)
吳德朗夫妻和兒子、媳婦合影。(圖/吳德朗提供)

【聯合晚報/王彩鸝】

吳德朗的作息、運動、飲食都很規律、講求紀律,他的兒子吳成楷在美國舊金山當牙醫,跟老爸一個樣,也是律己甚嚴的人。飲食生活習慣也能遺傳嗎?吳德朗哈哈大笑說,「孩子是有樣學樣,不是遺傳,而是身教」。

「小孩都是學父母,父母的價值觀,往往就是孩子的價值觀,身教非常重要。」這是吳德朗為人父的心得。

吳德朗幾乎不把工作帶回家,他認為把工作帶回家,對健康有負面影響。工作再怎麼忙碌,也不能忽視家庭生活。「回到家裡就是要放輕鬆,享受家庭和親情生活」。因此他講求工作效率,才能兼顧工作與家庭生活。吳家有一個不成文家規,即盡量在家裡開伙,因為「我不認為不開飯的家庭,會是正常的家庭。」

他和妻子洪悠紀是台大醫學系的同班同學,夫妻相處之道是彼此尊重,各有自己做事的方法,但擁有共同的興趣與嗜好。住在芝加哥時,兩人買了芝加哥交響樂團和芝加哥歌劇一整季演出的票。夫妻倆都愛音樂,兒子也跟著愛音樂。

夫妻倆都重視培養孩子獨立,學習自我負責。他舉例說,兒子讀小學時,他買了一輛腳踏車給兒子,他會灌輸兒子一個觀念:「這是你的東西,你要自己好好照顧,自己負責。」從小他的兒子就有自己的房間,自己負責打理。

吳德朗的辦公室除了醫療書籍,還有村上春樹的小說。他回到家更是不看醫學方面的書,而是閱讀小說、歷史和文學。

【2010/05/02 聯合晚報】

遺傳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