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101歲中醫師 周周看診五天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不識病味
國內年紀的最長的國寶級老中醫姜通,最近剛過101歲嵩壽,他不僅毫無老態,而且耳聰目明,走路不用枴杖,比很多年輕人快,每周依然看診5天。他說:「活到老,就要多做一天有意義的事,若能為病人解除病痛,就是老天讓我長壽的目的。」

姜通小檔案
出生:民國前1年生,江蘇人
學歷:浙江中醫專門學校、國立江蘇醫學院、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美國國際西北咸林大學醫學博士
經歷:江蘇鹽城、如皋縣立醫院院長、陸軍808師軍醫處長、中國醫藥學院內婦科主治醫師、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
現任:德全中醫診所院長
著作:中醫臨床知要、冠心病證治拾零等60多本

標準血壓 勝過年輕人

身體硬朗、精神矍鑠的姜通,從年輕到老,未曾生過大病,頂多小感冒,就自己開藥吃,而且沒有一般老人常見的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疾患,血壓90∕130毫米汞柱,比許多年輕人還標準。

甜食難戒 牙齒快掉光

他說,唯一缺點就是牙齒快掉光了,「因為戒不掉喜歡吃甜食習慣」。一說完,他立刻從口袋中抓了兩顆巧克力,塞給記者。他表示,年輕時幾乎不吃零食,現在吃巧克力,則是為了解饞。

生活規律 頭沾枕就睡

姜通表示,他的生活非常規律,晚上9點半一定上床睡覺,清晨6時起床,而且練就頭一靠枕頭,不到半分鐘就入睡的「功力」,從未有過失眠困擾。他強調,平常與人無爭,睡覺前自然沒有煩惱,而且很少作夢,醒來後精神飽滿。

跟隨姜通10多年的診所護士說,姜通平常走路不需枴杖,偶爾外出,自己都跟在他後面追。平常姜通都是與女兒同住,但起居不需仰賴旁人,只有一次搭車不小心跌倒,不慎撞到頭部,「當晚他老人家就繞圈子走,直到深夜確定不礙事,才去睡覺」。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診治鼻病 累計27萬人

雖然有好幾年「不務正業」,但姜通看過的病患已多不勝數,讓他最感自豪的是,光是診治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就有27萬人。

健保開辦後,他在永和的診所每天未開門前都擠滿了病人,「一天至少看個百來人,是很平常的事」。但由於年齡漸長,且為兼顧看診的品質,如今改為看自費病人,早上、下午各15個病人。

長壽基因 行善心自寬

姜通說,也許家人有長壽基因遺傳,像祖父就活到106歲,父母親也都是高齡90多歲才壽終正寢,才讓自己也享有高壽。

另外,「常做善事,多少會有果報」,他說,以前父親在每年歲末,都會趁天黑帶著他把一百斤的糧票,塞進窮苦人家的門縫,母親也都每年固定在廟裏捐棺,如今自己則是到老人院、孤兒院捐送物資,「這樣多做好事,心能安,老天爺就讓我多活幾年。」

※延伸閱讀》
‧101歲中醫師 周周看診五天
‧101歲中醫養生/和尚功練60年 與感冒絕緣
‧101歲中醫養生/喝雞湯 50年來不吃米
‧101歲中醫養生/中醫世家 兼擅中西醫學

【2010/03/07 元氣周報】

感冒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