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赤腳婆婆養生/手骨裂中醫包紮 患皮蛇找西醫

元氣周報

劉羅未妹的住處是傳統農家,過著簡樸的農家生活。(記者范榮達/攝影)
劉羅未妹的住處是傳統農家,過著簡樸的農家生活。(記者范榮達/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范榮達/報導】

同住的三子劉德鴻說,劉羅未妹健康情形相當良好,健保卡很少用到,印象中最大病痛是八十多歲時,跌倒造成前手臂骨裂開,也沒有住院,中醫包紮後,沒有多久就康復。

她去年因罹患「皮蛇」,一開始並沒注意,因一直抓癢,導致「皮蛇」擴大,後來才去看西醫,否則她以吃中藥為主,只要覺得稍有不適,就會交代家人抓中藥服用。

劉羅未妹近幾年才行動稍為不便,今年春節又感冒,才比較沒有精神。前兩、三年行動自如,還跟團到花蓮進香,兩天一夜或是三天兩夜的行程,她都「跟得上」。

百歲以前,清晨四、五時她就起床,步行到附近的土地公廟打掃、拜拜,再到家旁的菜園種菜、摘菜,洗米煮飯,三餐都要吃一碗飯左右。

劉羅未妹並沒有特別喜歡吃的食物,客家焢肉必須煮爛。此外,家人會特別幫她將雞翅膀肉剝下來;葉菜類食材,高麗菜、包心白等嫩葉部分,用豬油炒熟。

早餐或中餐後,她習慣到家附近的榕樹下聊天,或是到鄰居串門子,最近幾年,劉羅未妹同輩的老人家都已凋零,現在空閒的時間,她也不看電視,坐在椅子上休息,晚上八時餘累了,就進房睡覺,作息相當規律,並沒有特別運動習慣。

※延伸閱讀》
‧赤腳婆婆 百歲勇爬七百階
‧赤腳婆婆養生/手骨裂中醫包紮 患皮蛇找西醫
‧赤腳婆婆養生/銅鑼竹森長壽村 幫人瑞出書

【2010/03/07 元氣周報】

帶狀疱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