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日皇室家庭醫師 日野原重明:醫學生要培養人文

日本皇室家庭醫師日野原重明上午在輔仁大學舉行「追尋夢想的年輕人」專題演講。(記者鄭超文/攝影)
日本皇室家庭醫師日野原重明上午在輔仁大學舉行「追尋夢想的年輕人」專題演講。(記者鄭超文/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日本皇室家庭醫師日野原重明今天在一場專題演講中,再三提醒國內醫學院學生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培養人文素養,否則只能醫病,無法醫心,更難以成為一名人人敬重的良醫。

他同時建議台灣教育當局,不妨走出傳統格局,把醫學教育由目前高中畢業後即進醫學院就讀的制度,改為美國或加拿大模式,也就是先念完大學課程後,再就讀學士後醫學系,培養更具人文素養、更懂得照護病患的醫師。

日野原重明今年高齡98歲,不僅擔任日本皇室家庭醫師,更是日本醫院評鑑及安寧療護的創始者,在日本國內聲望極高,擁有「人間國寶」美譽。今天他應輔仁大學之邀,在該校舉行一場專題演講暨小型音樂會,暢談他近百年來的人生歷程及求醫之路,吸引不少輔大、陽明等各校醫學院師生到場聆聽。

日野原重明表示,台灣及日本的醫學教育一樣,都是高中生畢業後進醫學院就讀,由於開始學醫時的年紀還小,欠缺人文素養及豐富的人生經驗,缺乏擔任醫師的強烈使命感,入學後的學習態度也不佳,即使日後當上醫師,也難以成為醫病、醫心的良醫。

幾年前他在日本推動醫學教育改革活動,以美國、加拿大的醫學教育為本,希望能改收已有人文素養,且明確知道自己人生目標的大學畢業生為醫學生,再施以4年醫學教育、2年畢業後研究及3年的專科訓練,31歲才正式從事臨療醫療工作。

一名陽明大學醫學院學生當面問他,如何才能培養人文素養?日野原重明認為應從日常生活著手,多看和人文素養有關的書籍,多去看畫及多聽音樂。他同時建議台灣醫學生,每天晚上睡前半小時至一小時,不妨閱讀醫學專業以外的書籍,吸收更多知識。

他以英國19世紀知名詩人布朗寧 (Robert Browning)「在地有欠缺的弧,在天有完整的圓」這句名言,勉勵在場醫學生,唯有胸懷大志,夢想才能實現。

【2010/03/03 聯合晚報】

安寧療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