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陳定信 愛喝水的無敵鐵金剛

【聯合晚報/林進修】

快樂工作 歲月痕跡只有白髮

台大醫學院講座教授、前台大醫學院長陳定信是全球肝炎醫學權威,也是個工作狂,他常笑說,「每天快樂工作,又有薪水可以拿,天下最幸福的事,莫過於此了。」

就因天天樂在工作,不僅心情全寫在臉上,身體也非常健康,因此陳定信給人的感覺,就是「不老」,20年前和20年後都是同一個模樣,沒什麼大改變。唯一看得出歲月痕跡的,恐怕就只有逐漸稀疏斑白的頭髮。

「沒辦法,上了年紀,頭髮就是不聽話。」既然無法阻止滿頭白髮洩露歲月痕跡,陳定信乾脆不去管它,天天快樂工作,做他最感興趣的研究。

對很多人來說,工作是件無奈且痛苦的事,為何他能樂在其中?「其實很簡單,」陳定信歸納出幾個原因,一是醫學研究原本就是他從小就心之嚮往的事;二是他有一個非常不錯的研究團隊,他通常只負責出主意,找出方向,團隊成員就會想辦法做出來。

陳定信舉例指出,早年他們從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同樣是感染B型肝炎病毒,男性卻比女性容易惡化為肝癌。同時也知道性腺激素在這個癌化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卻始終找不到作用機制。

如今,在堅強研究團隊跨領域的尖端研究下,他們已率先找出兩者之間的關聯性,一舉解開困擾全球醫界已久的謎團。

夜貓一族 練就倒頭就睡的功夫

「如果你也有這麼好的工作伙伴,不快樂也難!」更何況,他的另一半、衛生署技監許須美又非常了解他的工作性質及工作意義,全力配合,當然讓他無後顧之憂,全力在研究領域打拚。

天天有好心情,也要有無窮盡的精力才行。「還好,我遺傳了我媽媽的好基因。」陳定信說,他媽媽雖只是個尋常的家庭主婦,卻有強健體魄,怎麼忙也不累,而他也是「無敵鐵金剛」,就讀台大醫學院時,在繁忙功課壓力下,雖睡得不多,隔天還是精神奕奕,勇猛得很。

他記得當年在急診室值大夜班時,往往才處理完上一個腸道出血的病患,下一個車禍受傷個案已躺在擔架上,等他去縫合傷口。一整個夜晚忙下來,能靜靜躺下來休息的時間不多,卻也讓他練就隨時隨地倒頭就睡的功夫,受用無窮。

這幾十年來,陳定信一直是個夜貓子,每晚都忙到凌晨一、兩點才睡,「老實說,這種睡眠習慣還真不健康!」但習慣如此,想改也改不了,只好繼續維持下去。所幸,他只要一躺上床,不到幾秒鐘就能呼呼大睡,且一覺睡到早上七點多才醒,睡眠還算充足,睡眠品質也不錯,起床後又是一尾活龍。

把飯吃光光 日喝兩、三千毫升的水

就因為睡得較晚,陳定信從不吃早餐,但出門上班前一定會喝一大杯白開水。進辦公室後,也是開水一杯接一杯地喝。他曾約略算過,一天下來,至少喝兩、三千毫升的水。

他說,水喝得多,至少有兩個好處。一是水是幫助身體新陳代謝最好的介質,且又沒有熱量,喝多了也不會胖;二是水喝多了,就必須常上洗手間,「也算是一種運動」。就因愛水成癡,他的辦公室有個小冰箱及熱水瓶,隨時提供冷熱開水,讓他想喝就喝。

也許是習慣使然,有次他到同學家做客,也是一杯接一杯地喝,竟把同學家的開水全都喝光了,同學的太太只好趕快再去燒壺開水。

即使巳過了很多年,陳定信每次回想起這事,就覺得不好意思,「只要有杯水放在面前,不喝完就覺得怪怪的,所以就邊倒邊喝,把人家的水都喝光了。」

「這是種典型的難民心態!」陳定信解釋,他出生於二次大戰末期的鄉下,當時物資缺乏,一個月下來,往往只有初一、十五家裡拜拜時,才能吃到肉,因此只要能吃的、能喝的,他一定全部掃進肚子裡,一點也不留。

既然是家裡的「垃圾桶」,為什麼都已年過六十了,身材還保持得這麼好?除了多喝水,陳定信認為「少吃」、「多動」是讓他維持健康的兩大因素,他不僅不吃早餐,往往連午餐也省下來,一天只吃晚餐這一餐而已。

他解釋,早年在台大醫院當內科醫師時,早上的診常看到中午過後才結束,接著又要參加內科的會議,根本沒時間吃飯,久而久之就養成不吃午餐的習慣。

神奇的是,別人不吃飯,血糖值即下降,進而手抖腳抖,而他卻不會,就算有時忙到整天沒吃任何東西,還是不覺得餓,手也不會因血糖不足而發抖。

高中橄欖球猛將 大學什麼球都打

說起運動,陳定信的眼睛突然亮了起來。別看他只是中等身材,卻是運動高手,他讀建中時,要不是父親擔心他撞斷手骨、無法當上開刀的外科醫師而強烈禁止,他早已是橄欖球校隊「黑衫軍」的一員猛將。

後來如願考上台大醫學系,選的又是內科系後,不再有顧慮,他就像脫韁野馬似地瘋狂運動。

不僅是籃球、排球及足球的院隊選手,更常代表醫學院去參加柔道比賽。如今年紀大了,身手不再靈活,他還是常到戶外騎車或走走路,能動就動,不讓自己閒下來。「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陳定信深信這句話,而他也真的做到了。

【2010/02/21 聯合晚報】

運動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