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醫親子養生術/藍淑馨 吃出好氣色

藍淑馨追求無毒環境,四處尋找隔熱效果80%的淺色隔熱紙;振興美容中心可透過大片玻璃窗飽覽觀音山美景。(記者蘇健忠/攝影)
藍淑馨追求無毒環境,四處尋找隔熱效果80%的淺色隔熱紙;振興美容中心可透過大片玻璃窗飽覽觀音山美景。(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晚報/黃玉芳】

為了讓自己從內在的體內環保到外在的容光煥發,台北振興醫院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很有研究精神。醫院興建美容中心時,她四處打聽隔熱紙、建材,而且堅持一定要有「view(視野)」,這樣工作起來才有「fu(feel),意指感覺)」。只要市面出現竹炭、竹纖等新材質的衣料,她就會買來試穿看看。購買食材,她也喜歡挑選有機蔬菜,身體力行自然、健康的養生之道。

選擇好衣料寶貝肌膚

跟藍淑馨聊上幾句,就會感受到她的充沛活力。在診間,藍淑馨常會教皮膚狀況不好、過敏的患者看衣料如何標示,如果沒有標示,最好不要買,她看過太多人因為衣服不吸汗不透氣長疹子、發癢。因此她認為,與其開藥、抹藥,不如選擇好一點的衣料、寢具材質,更能寶貝自己的肌膚。

藍淑馨說,每年她都會試試市面的新材質,像是吸濕排汗衣、精梳棉、絲光棉、竹炭衣等,她都買來穿過,一件不超過千元,但對皮膚是「很值得的投資」。最近她覺得天然竹纖的柔軟舒適度還不錯,很適合台灣高溫多濕的氣候。

追求無毒環境

自稱「挑房子很龜毛」的她,很認同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的觀點,房屋如同人的第三層皮膚,建築也應追求無毒的環境。由於「睜開眼睛後就在辦公室」,每天上班十幾個小時,因此她把對裝潢、建材的關心,也延伸到工作環境上。

當醫院興建新的美容中心,她請教專家,在大樓密閉空間裡,建材的染料、塗料哪種比較好。最後決定都以玻璃隔間,避免毒性,也因此透光率好,白天不用開太多燈,還可以省電。

因為她喜歡有view,但是玻璃外貼的隔熱紙顏色深才能防曬,卻會讓窗外美景「失真」,因此她又四處尋找,最後發現可以隔絕紫外線95%、隔熱效果80%的淺色隔熱紙。藍淑馨還堅持,美容中心裡少蓋一間診間,變成咖啡座,也可作員工休息室。藍淑馨認為,生活中要隨時找一個可以relax(放鬆)的角落,工作才會愉快!

如今振興美容中心,可透過大片玻璃窗飽覽觀音山美景,「颱風天傍晚看夕陽超美!」開闊的視野超優,連住在附近的患者也會跑來這裡小憩。

有機蔬菜愛好者

在飲食方面,藍淑馨很少吃肉,她也是有機蔬菜的愛好者,醫院旁正好有主婦聯盟的據點,她常在這裡選購有機蔬菜。住在陽明山上的患者,常會分送她自家種的無農藥蔬菜,上面的菜蟲常嚇得護士哇哇叫。但藍淑馨說,有機蔬菜簡單汆燙一下,就能嚐到鮮甜的美味。雖然有機蔬菜價格稍微貴一點,但她認為換算健康還是划得來。

許多人都會好奇,皮膚科醫師怎麼讓自己的皮膚水噹噹,藍淑馨說,她每天習慣吃一顆奇異果,攝取可美白、抗老化的維他命C。

有些患者也會問她把檸檬搾好汁製成冰塊,天天喝檸檬水有沒有效?為此,藍淑馨還特地去問過營養師,原來維他命C 含量每半小時就遞減一半,因此果汁還是得現榨現喝才行。

防曬乳 連手指頭都會擦

另外,藍淑馨很注重防曬,而且徹底執行,防曬乳從頭抹到腳,「連手指頭都會擦」,還會隨季節換防曬品。天氣冷選擇保濕性強的產品,天氣熱則改用清爽型,如果到戶外活動,容易流汗時,就挑防水功能強的產品。

即使在診間也都不「偷懶」,因為室內空調強,怕皮膚乾巴巴,她也準備了乳液,每三個小時就擦一次。她著重保濕功效的乳液,會挑選含有玻尿酸或可維持肌膚柔滑彈性的神經醯胺(Ceramide)等成分。

不過,除了注重這些小節,藍淑馨也說,心情保持愉快是養生、維持好氣色的不二法門。她舉國外的研究報告為例,指曾有醫師替憂鬱症患者注射肉毒桿菌素,去除皺眉紋,沒想到病人不再深鎖眉頭後,憂鬱症也獲得改善了。

這個小規模研究,印證了中國人俗語說的「相由心生」;情緒確會強化表情,還可以知道「眉頭愈皺,憂鬱症治療預後越差」。

她說,老是愁容滿面的苦瓜臉,事事看不順眼,旁人自然也不想親近。若能保持好心情,不僅讓自己的氣色更好,生活、工作也更有勁。

【2009/12/27 聯合晚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