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單國璽 要我少講話? 天天都演講耶

單國璽(左)、莊淑旂 (記者蘇健忠/攝影)
單國璽(左)、莊淑旂 (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報/記者梁玉芳/報導】

一位是抗癌3年的樞機主教,一位是90歲的醫學博士,這是單國璽與莊淑旂的第一次會面⋯

她個頭嬌小 力氣好大

看90歲的醫學博士莊淑旂與86歲的樞機主教單國璽分享養生故事,就是幅極為動人的畫面:滿頭銀絲的莊淑旂,嬌小的個頭站在單樞機背後,幾乎就要看不見;單國璽聽著指令抬手、舉腳,活動背後的淋巴以增強免疫力,莊淑旂細心叮嚀:「對,對,再高一點。」

臉色紅潤的單國璽,則是不好意思地笑著:「哇,她的力氣好大!」又關切年紀比他還大的莊淑旂「會不會太累?」

這兩位老人家都是台灣民眾至為敬重的知名人物。這是他們的第一次會面,原因就是「抗癌、養生」。

罹患肺腺癌3年的單樞機勇敢對抗病魔的傳奇,早成許多患者與家屬奮戰的精神標竿;莊淑旂當年則是因父親、丈夫先後罹癌過世,她眼見父親臨終前「冬天也痛到流汗」,全家跟著受折磨,她立下習醫防癌的志願。

他勇敢抗癌 已成傳奇

單國璽於2006年7月發現罹癌,隨即展開「告別之旅」,立志在有限的餘生到學校、到監獄,宣講天主大愛。他幸運地成為標靶藥物的受惠者,新藥物成功地縮減樞機體內癌細胞,讓他一場接一場的演講不停,「天主還要留我多做些工作」。

當莊淑旂不斷在報章讀到單國璽對抗癌症又四處奔波,不禁為單國璽擔心,也想以多年防癌經驗,提供養生建議,透過同是天主教徒的廣告人王念慈安排,於是有了兩人這場陽明山的聚會。在微冷的山雨中,兩位老人家在莊淑旂會館分享養生心得。

她小跑步進來 幫忙把脈

單國璽說,當他看見90歲的莊淑旂居然是「小跑步進來」,很難信相她年紀真的比他還大。莊淑旂握著他的手把脈,再翻開單樞機的眼皮,再讓他吐出舌頭,看看舌苔顏色。她滿意地點點頭:「很不錯。維持得很balanced(平衡)。」

莊淑旂說,眼睛就像X光機,能照出人的內部功能良窳;癌症多半是起於生活習慣,比如勞累、壓力,如果這些因素去除,就會好得多。在患病後,單樞機在生活、飲食上有了許多調整。

他多活3年 直說幸運

「你左邊嘴角臉頰比較高,是比較常用這邊咀嚼。」單國璽笑了。果然,他右邊牙不好,所以常偏重左邊牙齒,但近日植牙了,情況會變好。

單國璽說,2006年7月,他咳血,診斷出是肺腺癌第四期。「許多跟我得相同病的,都是3、4個月到半年就走了。」像前法務部長陳定南;「我很幸運,到現在已經多活3年了。」

【2009/12/06 元氣周報】

養生 防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