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醫親子養生術/不逼孩子學醫 只要開心

【聯合晚報/李樹人】

「時代變了!現在不是我挑小孩,而是小孩挑我!」談起跟孩子的親子互動,一副好爸爸模樣的黃立民似乎有些遺憾。這些年來,忙於工作、看診,連例假日都得開會,參加醫學會,陪孩子時間少。現在孩子長大了,各有各的生活空間,反倒不太理他了。

黃立民30多歲時結婚,與其他醫師相較,算是晚婚。兩個孩子念小學時,他工作量還不大,還可以陪女兒、兒子一起做功課。等孩子陸續上了國中後,他升上主任,工作更忙,常忙到沒時間回家吃晚餐。

一晃眼,兩個孩子都念了大學,女兒就讀北醫護理學系,兒子則就讀嘉義中正大學經濟系,與父親之間的互動更少。說沒有遺憾,是騙人的。不過,黃立民倒是很看得開,因為他知道工作與親情是很難兼顧。

為了與孩子全心相處,黃家每年都會全家出國旅遊一兩次。早幾年前,小朋友還很充滿期待。但孩子上了大學後,對於全家一同出遊興趣漸缺,反倒喜歡跟同學、朋友出遊。難怪黃立民感嘆地說,「現在換成孩子挑我了!」

許多醫師的下一代也是醫師,在台大醫院更是如此。許多同事的兒子、女兒也是台大人,考上台大醫學系。黃立民對此倒沒什麼感覺,只說,孩子想念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

黃立民說,每個人的資質、天分都不一樣,如果沒有辦法念到TOP(最頂尖)的科系,也沒關係,只要孩子覺得開心就好了。畢竟當醫師要有興趣,且執醫也不見得是賺錢、好出路的行業。只要小孩開心就好了,人生有許多事是不能強求的。

【2009/11/15 聯合晚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