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醫親子養生術/拉孩子運動 重在持之以恆

【聯合晚報/黃玉芳】

如何培養孩子的運動習慣,對不少父母來說很頭痛。但鍾佩珍卻認為,運動就是幫孩子存健康的本錢。連寒冬裡,都要孩子離開溫暖被窩去晨泳,鍾佩珍說,「習慣一養成,『不喜歡』根本不存在」。

「事後小孩回憶說,媽媽有一天莫名其妙帶我們到游泳池去看看,隔天開始七早八早就去游泳」。鍾佩珍笑說,剛開始孩子最大的願望就是「游泳池爆炸,就不用去游泳」,後來也漸漸習慣。

曾有一次鍾佩珍心疼孩子,讓他們多睡一點,破例沒有叫孩子早起,結果兒子下課回家問她,今天怎麼沒有叫他起床游泳,害他上課一直打呵欠。這件事讓她體悟到,晨泳已經融入孩子的生活習慣。

鍾佩珍認為,孩子念小學時,不要逼他們補習。她只讓孩子學了游泳、英文,後來國、高中也都沒有補習。

因為太愛游泳,女兒、兒子念大學去註冊的第一天,就已經找好泳池,兒子還在系上創立了系泳隊。因為帶學弟妹游泳,兒子還回頭來修正父母無師自通的泳姿。

隨著平均壽命延長,關節退化問題也越來越讓人傷腦筋。鍾佩珍說,「別忘了我們每一天都在老化」。她比喻,20歲以後,關節好比舊車,保養得宜,零件比較不會壞。50歲是一個分界線,「不能當新車開,想飆100、200公里的速度」。因此像扛冰箱等家具、或是買菜買到提不動等扛重物的錯誤習慣,都要改過來。

而且,老化以後就是靠著肌肉支撐關節,肌肉沒力量就會加速關節磨損,因此運動就是強化肌力最好的方式,吃保健品反而是其次。如果孩子能學著從年輕起保持運動習慣,等於替自己多存一些健康本錢,一輩子受用不盡。

【2009/11/01 聯合晚報】

關節 運動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