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唐琪 追求「天然、健康、時尚」粗食新主張

【採訪撰文/陳玟如】

常出演戲劇的唐琪,在螢幕中常常給人精明幹練的女強人形象,但私底下的她,是個靦腆害羞的小女人。提倡粗食主張的她,更是在廚房中,化身為快樂認真的小廚娘,在屬於她的王國裡,盡情描繪她的健康飲食藍圖,烘焙健康、烘焙愛。

唐琪小檔案
姓名:唐琪,本名「仇兆乾」
星座:雙魚
經歷:花旗藝術蛋糕創辦者、新加坡花旗食品公司董事、創意總監、妙鷹有機農場代言人
現任:資深演藝人員、唐琪小鋪負責人、飛騰家電代言人

從蛋糕裝飾藝術到養生雜糧蛋糕

唐琪從花式藝術蛋糕的創意巧思開創了烘焙事業,以一股對於甜點的熱情與堅持,相信用心烘焙妝點的美麗甜點可以傳遞幸福,投身蛋糕裝飾,創辦了「花旗藝術蛋糕」。本著想藉由糕點傳遞幸福的初衷,唐琪引進了華美的蛋糕裝飾藝術,讓蛋糕不再侷限於傳統的圓形,外觀上有了豐富的變化,使每個掀開包裝盒蓋的瞬間,都成為驚喜和幸福的時刻。

藝術蛋糕持續蓬勃發展,喜愛烹飪的唐琪持續嘗試新型態、新口感的糕點創作。持續的創意發想,從外觀的美感傳達切入,唐琪也極力的追求並傳達「天然、健康、時尚」的「粗食主張」,目前正致力於養生雜糧蛋點的烘培與研發。隨著時間累積,早年提出卻未受重視的粗食主義,近年來卻成為全球追求的新食型態,認為時機成熟的唐琪,又再度身為先驅,致力於養生雜糧蛋糕的烘培與研發。至此唐琪的蛋糕褪去了華麗的外衣,內在卻越發的飽滿充實。同樣的想藉由蛋糕傳達幸福,更多的是,就在傳遞幸福的同時,品嚐的口口美味都成了滿滿的健康滋味。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唐琪對自己喜愛的烘焙領域,時時維持著小朋友剛得到新玩具、剛吸收到新知識的新鮮感。沒有僵化的制式思考,老是可以在大家習以為常的部份發現出「為什麼」「為什麼蛋糕一定要是圓的?」「為什麼巧克力就要是甜的?」「為什麼餅乾都是方的呢?」因為是真心的喜愛烘焙,所以才會有興趣不斷地發想出這麼多的「為什麼」。不難想像唐琪歪著頭,提出這些問題時嬌憨的可愛模樣,也相信對唐琪來說,未來還會有著更多更多的為什麼等著她去探索。

面對每個自己提出的「為什麼」,唐琪也總是很認真的去尋找答案,對於孩子般的任真特質,唐琪也曾帶著靦靦的笑容說著:「反正我就是在廚房攪和攪和,突然想到要加什麼材料,或加了材料後應該又有什麼新口味,就隨性加進雜糧蛋糕裡。比較辛苦的是在一旁記錄的助手,因為我都是想到什麼就攪和什麼,他就得費心的去記我剛剛到底放了什麼進去、又是加了多少的量進去,因為我都記不住在創意的過程中到底放了些什麼。」雖說有些對不起費心記錄的助理,唐琪在這麼說的同時,臉上洋溢的,是孩童般帶著撒嬌和頑皮意味的笑容。也就是這樣的活力奔放,讓唐琪的創意能持續揮灑,本身也始終能保有純良的赤子之心。

追求粗食主張下誕生養生雜糧麵包

隨著環保及養生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人開始注意自己的飲食,不再只是吃了什麼,而是從攝取的食物中,吸收了多少對身體有益的養分,又吃進了多少對身體有害的食物。當全球提倡環保愛地球的同時,不可忽略的是,不只愛地球需要講求環保,我們也應該多愛自己,開始注重自己本身的體內環保。唐琪在約莫20年前就想推廣的粗食概念,現今蔚為風潮的同時,唐琪有些自豪的說:「我20年前就這麼想了,還會自己做餅乾糕點給大家吃,那時候還被笑說我傻傻的。」唐琪就是這麼個可愛又堅持的人,要是她想到對人有益的,即使花在多時間她都能持續地朝自己目標努力。

為了推廣唐琪的粗食主張,讓大家能更安心更便利的品嘗健康,唐琪從自己喜愛的烘焙出發,在做雜糧蛋糕時唐琪選用多種的天然榖類,這麼多的天然榖類產品中,唐琪堅持要挑最健康、最天然,同時也要是最新鮮的。以堅果粉末取代白麵粉,巧妙結合多種天然榖麥,追求「天然、健康、時尚」粗食新主張。傳遞幸福有愛的滋味,真正吃出健康。近來推廣的多顏色蔬果攝取,唐琪通通都加到雜糧蛋糕裡了,表面上看起來樸實得幾近不起眼的蛋糕,實際上所含的營養是最五彩繽紛的。從裝飾蛋糕到雜糧蛋糕,或許會讓人覺得落差很大,但所展現美和用心是不變的,由外觀推進到內容,其中的用心和感受又更上層樓。

「不同的口感,同樣的幸福」

粗食主張的概念慢慢普及了,接下來就是如何落實的部份,不論是上班族或是家庭主婦,要時時張羅各色蔬果,加以保存、烹調,更重要的是讓自己及自己重視的人吃下肚。別的不說,光是採買就已經夠讓人眼花撩亂了,唐琪的粗食主張立意良好,但對於習慣外食的人來說,味道就不見得人人都喜歡。「為什麼提到雜糧大家都直覺不好吃?將雜糧蛋糕的口感美化的話,粗食的概念就能更加普及了吧?」在打破糕點既有的外觀形象後,唐琪本著她的「為什麼」精神,致力於口感的改良,試著做出健康又美味的糕點。

正是唐琪所追求的。在烘焙這嘗試的過程中,可以看出唐琪的認真和執著。每種雜糧都一定親自試吃了才決定是否加在蛋糕裡,就連烘焙時需要的穀粒粉末和玫瑰鹽,也都是買了原物料後自己手工磨粉、磨醬。「如果不是自己親眼確認過、親手做,就不能確定食材是在新鮮健康的狀態」唐琪就是這麼認真用心於烘焙。當然,唐琪的成功除了他對任何細節的投入外,還取決了她人格本身任真的特質:像個孩子般的拒絕長大、放任自己天馬行空的種種構想、在努力實現自己夢想的時候,即使最初得到的回應不多,唐琪也還是神采奕奕的說:「我不喜歡做和別人一樣的。」同時挾帶著一股孩童般任性不服輸的氣勢堅持要把健康粗食的概念傳遞出去。

創意可以無限發想,讓小朋友也愛雜糧

袁枚在《隨緣詩話》中提到:「詩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在唐琪的世界中,洋溢著這股浪漫的氣息。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很浪漫,只要我們都能和唐琪一樣對週遭一切都充滿了孩提時代對一切事物都抱持著的最初的感動,生活也可以很有詩意。所謂的粗食是指食物的揀選和料理方面,讓食材發揮最原始的美味和營養。跟著唐琪的粗食主張,我們可以發現健康飲食其實也可以很時尚、很浪漫。

現今粗食主張在成年人族群接受度變廣,大人們會考量健康因素而粗食,但小朋友大多都喜歡甜食、喜歡加了很多糖份香料的飲食。針對如何誘導小朋友健康飲食,可以由小朋友最喜歡的點心方面著手。唐琪說:「雜糧蛋糕、餅乾本身的甜味比較淡,小朋友喜歡甜味重的點心,可以在蛋糕餅乾上用巧克力醬或果醬描繪小朋友喜愛的圖形,或是烤熱後在上面加一兩球小朋友愛的冰淇淋,這樣小朋友就比較願意嘗試了。」不論是蔬果或糕餅,都以粗食為前提,唐琪表示,為了讓小朋友更容易接受而於粗食之外添加的甜食和醬料,都由大人添加,這樣我們就可以為小孩控制這些食品的攝取量。市面上有很多標示不明,或是小朋友愛吃但添加了許多人工香料的點心,給小朋友吃了家長自己心裡也會不安。那不如從家長方面落實粗食主張,對於好吃但對健康不好的配料,可以由家長自己斟酌給小朋友的量,這樣除了能讓大家長放心外,小朋友也能吃得開心又營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聰明寶寶十月號 no.81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