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醫親子養生術/陳昱瑞 為什麼不會累?

陳昱瑞全家福。前排中為陳昱瑞太太,左一為陳家大女兒,右一為小女兒,後排中為陳昱瑞,身旁為兩位女婿。(圖/陳昱瑞提供)
陳昱瑞全家福。前排中為陳昱瑞太太,左一為陳家大女兒,右一為小女兒,後排中為陳昱瑞,身旁為兩位女婿。(圖/陳昱瑞提供)

【聯合晚報/林進修】

身為台灣、亞洲、甚至全球最大醫療體系管理者的長庚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昱瑞的工作除了忙,還是忙。也許上周才到中國大陸南京開會,兩天後回台灣進手術房開刀並處理公事,又馬上飛到英國倫敦參加醫學會,接著再轉往美國和全球知名顱顏外科專家會面。如此繁忙緊湊的生活型態,一般人早就累垮了,但他卻幹勁十足,一點也看不出62歲的「老」樣子。

「也許是我有一套不錯的養生方法吧!」每當有人好奇地問他,為什麼他看起來仍像五十出頭的中壯年,陳昱瑞總是不厭其煩地解釋,「只要能吃得下、睡得著且拉得出來,不健康也難。」

吃得下:早上吃飽飽、午晚簡單吃

「吃得下」對出身桃園農家的陳昱瑞來說,並不是件太難的事。早年還下田幹活的他,習慣每天早上一定吃飽飽,即使過了半世紀,今天依舊如此。別人的早餐不是稀飯、燒餅、油條及饅頭的中式菜色,就是土司、麵包等西式餐點。他卻是非白飯不吃,上面再淋上香噴噴的肉湯,「這樣才吃得飽,有力氣幹活。」

他說,像他們這種顱顏外科醫師,每次進開刀房手術,常一站就一個早上,如果沒有填飽肚子,往往才到9點多、10點的時候,肚子就咕嚕咕嚕叫了,會覺得手腳無力,難免影響手術品質。

既然早上都已吃飽飽,午晚兩餐陳昱瑞就吃得簡單多了,且以蔬菜等清淡飲食為主,有時搭配魚蝦海鮮及肉類,但一定要新鮮。至於醃製食品,他是絕對不碰。他解釋,一般醃製食品不是太鹹,就是經過發酵,吃多了對身體並不好。

睡得著:11點半就寢、睡足6小時

相較於吃得下,陳昱瑞認為「睡得著」更重要,因為唯有充分的睡眠,隔天才有精神打拚。為了讓自己睡得著、也睡得好,多年來他已養成睡前一個多小時就不碰、也不談公事的習慣,只看看一些他眼中的雜書,比如商業周刊、天下雜誌,或是大前研一、麥克波特等趨勢大師的著作,邊看邊啜飲一小杯威士忌酒,並在11點半前就寢,睡足6小時。

拉得出:心情放輕鬆、便秘好了

至於「拉得出來」,陳昱瑞的感觸更深。早年他出任林口長庚醫院外科部主任、副院長期間,自我要求很高,常把別人向他報告的事,攬起來變成自己的事,不僅把自己搞到累趴了,還因情緒過於緊繃,腸胃失調而便秘,最後更併發痔瘡,常痛得他坐立難安。

最讓他難忘的一次經驗,就是有年長庚醫院主辦為防治癌症而跑的「泰瑞法克斯路跑活動」,地點在台北基隆河大佳段的周邊道路。那天早上他到活動現場時,痔瘡再度發作,痛得他只能躺在公務車上休息,等到開幕那一刻,才勉強下車,和當時擔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一起鳴槍起跑,隨即又回車上躺平。

經過此次慘「痛」經驗,當天他就決定回林口長庚醫院住院,隔天即由一般外科名醫、他在台大醫學系的同班同學張簡俊榮動刀,永絕「後顧之憂」。

那一陣子,他除了吃含有麥片纖維的軟便劑外,還把心情徹底放輕鬆,凡事不再往身上攬,「反正,有些事也不是我一個人可以解決的,那就放開點吧!」說也奇怪,少了壓力後,困擾多年的便秘竟不藥而癒,當然也就不用再天天吃軟便劑。

更重要的是…運動讓心靈充電

這些年來,陳昱瑞深切體認到心態的重要,不管再忙、再累,也要維持愉快的心情。而運動則是讓心靈充滿電的最佳選擇之一,因為每次運動完汗流浹背後,就渾身舒暢,彷彿喝了心靈雞湯似的。

受限於工作及場地,他選擇的是慢跑、健走及打高爾夫球。陳昱瑞認為,慢跑及健走隨時隨地都可做,打高爾夫球因時間較長,只能選在周末假日為之。但每次在青草地上走四、五 個小時下來,不僅運動量夠,且讓他有十足的欣暢感,快樂好幾天,有助於正面思考。

「正面思考太重要了!」他解釋,像他這種為病患打理「門面」的顱顏外科醫師,如果每天都笑嘻嘻的,且都以愉快的心情看診,一定會帶給病患自信感,進而忘掉容貌殘缺帶來的種種鬱悶與不快,快樂迎向明天。

【2009/10/04 聯合晚報】

運動 便秘 痔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