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河邊釣魚 曬成紅蝦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天氣酷熱,陽光毒辣,最近各醫療院所皮膚門診每天都有不少曬傷病人來報到。一名50多歲男性至河邊釣魚,明明全副武裝,戴上帽子、穿長袖衣服、塗防曬液,甚至撐傘,但仍被曬傷,全身像是被煮熟的紅蝦子,叫苦連天。

曬傷病患 增加兩成

「今年陽光特別毒!」皮膚科開業醫師蔡弘傑指出,他看了好幾名被曬傷的機車騎士,這是以前幾乎不曾看過的現象。病人多說,上班路程只有20、30分鐘,又是早上8點多,陽光應該還好,沒想到,幾天下來皮膚就曬傷。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最近白天氣溫幾乎都超過35度,紫外線強烈,曬傷病患約增加兩成,平均一天都能收治三、四名曬傷患者,病人幾乎都是「紅蝦一族」。

趙昭明最近收治一名曬傷男性釣客,上周至北部山區河川釣魚,擔心曬傷,還穿上長袖衣褲,戴上帽子、撐了大傘,也塗了防曬乳液,自認做好萬全準備,但一整天下來,還是曬傷。

趙昭明解釋,紫外線是一種看不見的光,在平地只會直射,但到了海灘、河邊等水域會經由水面折射,隨著水波的改變,折射角度也不一樣。

海邊河岸 紫外線最恐怖

他以「鋪天蓋地」形容在海邊、河岸的紫外線威力。就算撐了傘、戴了帽子,經過折射的紫外線四處亂竄,皮膚仍會受到傷害。這名釣客以為穿上長袖衣服,就可以抵擋紫外線的攻擊,不料,衣服材質欠佳,紫外線穿透衣服,加上悶熱,身體就像處於悶燒鍋內,四肢皮膚紅腫疼痛。

蔡弘傑也認為海邊河岸的紫外線最為恐怖,幾乎來自四面八方。不少年輕人貪玩又懶惰,只擦了一次防曬乳液,一下水就被海水沖掉,未再補擦。戲水當下,沒有感覺,等到隔天醒來,皮膚大面積紅腫、起水泡。輕輕用手一碰,就有刺痛感,才趕緊尋找醫師的協助。

醫師也提醒機車騎士應做好防曬措施。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提醒,除了臉上、手臂,後頸也應該擦上一層防曬乳液,不少患者的曬傷部位,就是後頸。在沒有衣物的遮蔽下陽光直射,有人曬到起水泡。

【2009/08/02 聯合晚報】

曬傷 皮膚 防曬 紫外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