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持續酷暑天 體弱者慎防中暑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夏天中暑多見於體弱多病的人。中醫師陳贊文表示,如年老、長期慢性病、產後婦女都容易發生中暑,常見在夏天酷暑炎熱的環境,身體突然發生高熱,頭暈,心慌,煩躁,汗出,口渴。嚴重時會有躁擾神昏,抽搐等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病證。中醫認為,與邪熱內鬱,氣化失常有關。

中醫師陳贊文表示,傳統醫學認為,暑熱屬火;心主火。中暑的發生,病因病機包括感受暑熱,邪熱內鬱,升降失調,氣化失常,清竅閉塞,而導致中暑的症狀發生。也參排汗代謝不良,心神安定受擾有關。中醫治療用藥多以清暑熱、生津液為主,依個人體質辨證施治,採用如益氣、開竅、熄風等方式用藥。同時可配合括痧、拔罐、穴道按摩散熱。

醫師建議,預防中暑,應該減少曝露在炎熱的環境之下。在炎熱的環境下工作或勞動者,應當適度的補充水分。食療部分,可選擇多吃西瓜;有天然白虎湯之稱,西瓜性寒,能幫助生津止渴利尿,能清熱解暑,是炎炎夏日清暑解渴的水果。還有綠豆湯、蓮藕湯、菊花茶也都是不錯選擇。

陳醫師表示,除了熱性的中暑,還有一種夏天常見的的「陰暑」問題,常見民眾因為夏天貪涼快,久處冷氣房又吹強力電扇,或是大量喝冰飲、冰品等,則可能出現鼻塞流涕,突然怕冷頭痛,伴隨發熱但無汗,胸悶噁心感,腹瀉等現象。屬於濕邪交雜的體質,中醫用藥則應配合袪寒濕、清利藥物調理。

醫師也提醒,一般民眾較容易忽略陰暑問題,應避免長時間處在冷氣房環境,吃過量冰品、猛灌冰飲等,而造成「陰暑」上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生津 西瓜 穴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