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熱易腹瀉 吃點茯苓、山藥小米粥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很多民眾天熱時就容易腹瀉,除了留意潛在感染的治療外,中醫師陳旺全日前在衛教講座中指出,可以茯苓、山藥、枸杞子搭配小米煮粥,輔助止瀉止痢並對拉肚子後的補養康復有助益。

茯苓、山藥既有助止瀉、除濕利水,又助寧心安神。中醫師林在裕指出,茯苓確實有利濕利水的效果,若依藥材部位來看,以茯苓皮的利水效果最強。

中藥方劑中的五皮飲就以茯苓皮搭配五加皮、地骨皮、生薑皮、大腹皮等成為利水利濕的方劑,此方對於浮腫、小便不利的患者有輔助治療之效,但仍需請醫師診斷,以了解體質是否適合。

中醫也使用茯苓用於大病如癌症治療後的體力的恢復,例如可用洋蔥、鮮香菇、西洋芹、大蒜、高麗菜苗等蔬菜適量、茯苓5錢、枸杞子1兩為材料。洋蔥、鮮香菇、西洋芹、大蒜適量。其中茯苓調養脾胃,含有多醣體等有益成份與枸杞子調養肝腎。材料煮沸後,轉小火慢煮20分鐘,再後下高麗菜苗大火一分鐘即可,後下在於避免十字花科蔬菜內活性成分含量減少。

※延伸閱讀》
.腹瀉喝運動飲料 更糟
.夏季暑熱 吃得健康防腹瀉
.飲食正常多運動 可防腹瀉便秘
.慢性腹瀉 生食冷食碰不得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14 台灣新生報】

茯苓 腹瀉 中醫 枸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