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黃進興養生》羅漢功 救活憂鬱老王子

元氣周報

(記者徐世經/攝影)
(記者徐世經/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李承宇/報導】

滿頭白髮、身形削瘦,講話不疾不徐,中央研究院院士黃進興給人的感覺就是「書生」形象,朋友甚至還幫他取了一個「憂鬱老王子」的綽號。黃進興不諱言自己在40歲之前是個「藥罐子」,甚至有與死神擦身而過的經驗,但是18年前接觸「少林羅漢功」,體質慢慢調理得強健。

朋友看他「活不了多久」

「如果我的身體更強一點,學問會做得更好。」黃進興常常告誡學生,現在人做學問不能像以前的書生一樣「弱不禁風」,而是要有好的體力和健康的身體。他有時候會陪學生去精神科就診,很憂心現代人憂鬱症的問題,因此也常勸學生不要忽略了心理的健康。

黃進興自幼多病,深受白喉、肺結核、腎臟病、腸黏膜疾病等所苦。他在大學同學眼中的形象,就是穿著厚重的毛衣、手裡拎著藥袋。他大一時得了肺結核,朋友私底下都搖頭嘆氣,覺得他「一定活不久了」。

黃進興在40歲那年得了一場大病,大部分時間只能躺在床上、咳嗽不止,只要一咳就把吃的東西吐出來。7個月內看遍台灣各大醫院,醫師懷疑是肺癌。

這個診斷結果讓黃進興心灰意冷,全家人也陷入一片愁雲。

正當絕望之際,有人介紹他試試看「少林羅漢功」,說一位名叫洪四雄的工友在中研院裡教拳,很多人都跟著學。黃進興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跟著學,「沒想到一個星期就止住咳嗽了」。

學仙人拱手 仿霸王舉鼎

黃進興說,少林羅漢功是一種氣功,為了「練一口好氣」,動作須配合吐納,對慢性病很有效。羅漢功共有18式;他說他偷懶,花了近6年的時間只學會了13式,「但是平常每天只做仙人拱手、霸王舉鼎兩式而已」。

黃進興笑稱自己是「一招半式保平安」,因為打這兩式不需要太大的空間,而且大約15分鐘就可以打完,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很方便。

肺部血管粗 醫師也好奇

這套功法也對肺活量很有幫助。曾經有醫師很好奇為何黃進興這麼瘦的體型,肺部血管卻很粗,因為通常只有做劇烈運動的人才會如此。學了羅漢功,黃進興覺得自己除了身體變好,耐力也變佳;他現在可以連續走路6小時,爬山也不不需要頻頻停下來休息。

除了練氣功之外,他也會舉啞鈴、爬樓梯來鍛鍊肌肉;而且每周腳底按摩一次,藉此幫助睡眠、驅除疲勞。

相關文章:拜鹽教教主 鹽水洗鼻子
延伸閱讀:水電工教氣功 中研院士也稱臣

【2009/03/15 元氣周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