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黃進興養生》拜鹽教教主 鹽水洗鼻子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李承宇/報導】

中研院院士黃進興「久病成良醫」,有許多平常可以治小毛病的方法,最為親朋好友津津樂道的是用鹽水洗鼻子,可以舒緩鼻塞、鼻子過敏、流鼻涕的症狀,因此黃進興也獲得「拜鹽教教主」的封號。

黃進興說自己的鼻子不好,以前只要天氣變化,鼻涕經常流個不停。

醫師建議他開刀,但他認為沒有這麼嚴重;正好他當時在美國做研究,於是就教於美國的醫師,學到了「鹽水洗鼻子」的方法。

這個方法是以90cc的溫水對半茶匙的鹽,利用一種後端有一個圓球可以擠壓空氣的塑膠管,將鹽水從鼻孔裡注入,再從口腔裡出來。黃進興說,不需要用精緻的鹽,一般普通的鹽就可以了,用生理食鹽水也行。

他說這種方法可以舒緩慢性鼻竇炎、鼻子過敏,但每人體質不同,效果因人而異;不過黃進興強調這種方法不能常做,鼻子洗得太頻繁恐怕會傷害嗅覺。

由於這種「洗鼻器」在台灣比較少見,所以黃進興會從美國帶一堆回來分贈親友;親友間看到了相同款式的「洗鼻器」,都會很有默契地問:「這一定是黃進興給你的,對不對?」

相關文章:羅漢功 救活憂鬱老王子

【2009/03/15 元氣周報】

過敏 口腔 食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