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蔡長海養生》中醫老董蔡長海 一周兩次簡單餐

元氣周報

(記者胡宗鳳/攝影)
(記者胡宗鳳/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報導】

「規律、清淡、運動、靜心、感恩」,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董事長、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說,保健要靠自己,他從不吃養生補品,但作息正常、飲食清淡,並以跑步或游泳來鍛鍊體力。

時時刻刻 有顆感恩的心

蔡長海喜歡靜靜地讀書、靜靜地聽音樂,時時刻刻抱持感恩的心,這也是他的養生之道。

今年60歲的蔡長海,嘉義布袋人,中國醫藥學院畢業後,還到日本取得帝京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年輕時專注看診,之後才慢慢將興趣轉移到學校經營與管理。近幾年經營中國醫藥大學及亞洲大學成績斐然,並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辦到中部第一名,在中台灣醫療、教育、政經圈,已知名。

時時刻刻 都是容光煥發

身兼數職的蔡長海,卻無論何時出現都讓人覺得他容光煥發、神采奕奕,再加上他身材高大,不胖不瘦,皮膚白皙,外表較實際年齡來得年輕很多。

蔡長海說,他一天工作時間,常超過八小時,睡眠只須五、六小時,從來不睡午覺。令人更好奇他的保養之道。

他說,他一周至少吃兩次「簡單餐」,包括一盤蔬菜沙拉,一碗玉米濃湯,再加上一些水果即可。「平常也會儘量吃清淡的食物。」

踩跑步機 夜逾九點不食

「每天固定下午運動一小時,不太應酬,最愛看書。」蔡長海說,他的生活作息很規律,每天約清晨6時起床後,就會邊吃早餐、邊看書或報紙;7時40分出門前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或亞洲大學辦公,常常訪客不斷。若下午還在辦公室,便會踏上跑步機,一邊運動,一邊看電視;晚上9時過後就不吃東西,12時以前上床睡覺,常常一覺到天亮。

雪中送炭 回報神父之恩

「保持心情平靜,也是養生之道。」蔡長海說,其實心靜不難,只要多抱持喜樂、感恩的心,「多想想別人的好處,多感謝別人的幫忙,多給人家機會。」心情自然充滿喜樂!

蔡長海年輕時,曾因繳不出學費向一位西班牙籍的神父借了五千元,當時神父只要求他好好讀書,有機會多幫助人家。多年後他賺了錢,專程還了數十萬元給神父。他記住神父的叮嚀,常常助人度過難關。「受人點滴,湧泉以報。」他用一輩子的時間來報答神父恩情。

延伸閱讀:蔡長海養生》包容+忍耐 利人也利己

【2009/03/08 元氣周報】

養生 運動 保健 玉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