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黃鎮台養生》幽默黃鎮台 吃靠孫璐西

元氣周報

東吳大學校長黃鎮台(右)與兒子常常騎單車趴趴走。(圖/黃鎮台提供)
東吳大學校長黃鎮台(右)與兒子常常騎單車趴趴走。(圖/黃鎮台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湯雅雯/報導】

新任東吳大學校長黃鎮台,斯文瘦高、沒有白髮,很難看出已是耳順之年。黃鎮台從公職一路忙到教職,身體卻像免疫一般,幾乎不感冒,要歸功於經常運動、適度紓壓、還有妻子孫璐西把關的飲食。

每天大笑三聲 開心又養生

黃鎮台談吐幽默,說到興起開口大笑,擔任教育部次長、國科會主委時,常有神來一筆的幽默感,氣氛再嚴肅的會議,都能傳出笑聲,記者封他為「政壇周星馳」。

黃鎮台專長物理化學,對人文心理也感興趣,他認為心理影響生理,要學會在嚴肅環境中,找到不嚴肅的一面,讓自己和他人紓解壓力,讓事情順利,「常繃著心,腦子也會僵住。」。他說,何不放輕鬆,每天大笑三聲,開心又養生。

「笑,對養生也有幫助!」黃鎮台說,他常跟學生開玩笑,在學生報告前,說個笑話讓大家開懷一下,絕對是好事。他還常叮嚀學生,愈緊急的事愈要「快快的慢做」,「心理要放慢、不慌,才能有效率的把事情做好」,適度的壓力是好的,但壓力過大會導致內分泌失調,影響健康。

健康交給老婆 不擔心三高

「我是家教好,不然我吃東西百無禁忌,也不怎麼養生。」黃鎮台笑稱,妻子孫璐西是他的營養師,為他的健康把關,讓忙於公務的他,每每回到家,都是一桌營養均衡的晚餐,「有羅宋湯、烤鮭魚、新鮮時蔬等」,「她煮菜油用得非常少」,讓他不擔心三高問題。

「維持40分鐘以上,才算是運動。」黃鎮台透露,小時很愛騎單車,但那時騎得都是大人的鐵馬,不像現在還有分尺寸。

以前騎車游泳 現在改慢跑

他也善於游泳,蛙式、自由式都精通,「不過游泳麻煩,要找地點。」現在他已養成慢跑、走路的習慣,每天跑個50分鐘,回家洗個澡後,再聽古典音樂放鬆。

找人不打電話 竟然用走的

他還有個「找到時間就運動」的理念。東吳大學教職員工透露,黃校長找人很特別,他不打電話,而是走到辦公室把要談話的人「帶」回校長室。因此,黃鎮台在行政大樓趴趴走,已是「東吳一景」,記者約訪當天,他也是先走到秘書室請記者稍候,再走回受訪,可見黃鎮台的確非常善用時間運動。

.延伸閱讀:抽兩口再熄菸 史上最爛戒菸法

【2009/01/11 元氣周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