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40歲開始規畫 揮別爆肝警職用心煮一杯咖啡

任職警界的王榮健,早早就開始規畫退休人生,一退休就完成開咖啡店的夢想。
任職警界的王榮健,早早就開始規畫退休人生,一退休就完成開咖啡店的夢想。
圖╱王榮健提供

「每天一顆心懸在那,提心吊膽,也不敢漏接任何一通電話。」50歲的王榮健從事警職三十年,退休前擔任南投縣警局埔里分局偵查佐,今年四月展開退休生活,七月與妻子合開一間咖啡廳,由他手沖咖啡,妻子則在店內開毛線編織小教室,夫妻倆都從事自己喜愛的興趣。王榮健說,因為每天都很快樂,也想讓每一位客人進到店裡,都能感受到這一份快樂。

花了十年時間 成就一間咖啡館

王榮健從事警職三十年,工作屬於責任制,每天生活都被工作綁住,為了趕快破案,根本沒有真正的下班時間,就連休假也惦念著工作。他說,雖然外界多少會認為六都以外的縣市警察,若無大案,生活就很優閒,「但這不是真的!每天都有無形的壓力,連休假在家都還在想要怎麼破案。」

王榮健回想,40幾歲的他突然問自己「難道我未來也要這樣過下去嗎?」於是設定自己50歲退休後,一定要找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來做,就這樣花了十年的時間,慢慢規畫現在的生活。

年輕愛上咖啡 退休後成志業

「我工作幾年,就喝咖啡幾年。」王榮健表示,一開始會接觸咖啡,是因為年輕時覺得喝咖啡是一件很潮的事情,漸漸喝成習慣,也成了興趣,如果一天沒喝咖啡,就會覺得今天哪裡不對勁。久而久之,也就養成一張會「挑咖啡」的嘴,「我一喝就知道什麼是好咖啡,這無法用言語來形容,我還滿自豪這張嘴。」

「咖啡」對於王榮健而言,還有另一個重大意義。他年輕時到朋友咖啡店裡喝咖啡,因而結識了妻子,兩人因為都喜愛咖啡,馬上就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接著一晃眼就結婚十幾年了,王榮健笑說,「我是個不怎麼會說話的人,幸虧咖啡讓我遇見真愛。」

年輕時就接觸咖啡,王榮健對自己的「咖啡嘴」非常有自信。<br />圖╱王榮健提供
年輕時就接觸咖啡,王榮健對自己的「咖啡嘴」非常有自信。
圖╱王榮健提供

太太編織教學 兩人忙得開心

王榮健退休後馬上開了咖啡店,店名「PAN手作坊」更是以妻子的姓氏來取名,兩人合開的咖啡店堅持不賣餐點,只有附贈搭配咖啡的小餅乾。他說,「我想要大家來店裡好好品嚐我們的手沖咖啡,不要被過多的食物搶走主角光芒。」

另外,因為妻子喜愛編織,也在店內設有一間毛線編織小教室,在同一個空間各自從事自己喜愛的興趣,也想把這份快樂傳遞給進到店裡的每一位客人。

退休無縫接軌 生活變得規律

談到剛退休的心境,王榮健坦言,雖然他在退休前幾個月就開始陸續交接工作,但退休後幾天生活步調明顯變緩慢,還是會感到些許不習慣。手機鈴聲不再隨時因工作而響起,最有趣的是,剛退休的那一陣子,時常發生明明是要騎去郵局或超商,卻按照多年來習慣的路線又騎到分局,到了門口才驚覺「我怎麼又騎來這裡!」

王榮健說,以前的生活總是作息不固定,也沒有辦法真正好好休息。現在退休後,每天早上起床送孩子上課,就到店裡開店做生意,晚上八點關店後的時間,就拿來研究咖啡豆、享受與家人相處的時光,甚至是其他想做的事,不僅作息規律,也開始擁有所謂的「下班時間」。

給準退休族的建議

未來做什麼?不能等退休才想

談到退休,王榮健語重心長地說,退休前絕對要花時間規畫未來生活,不能想著「等退休後再想也來得及」、「以後再說」,因為等到真正面臨退休後沒事可做的日子,就會越來越慌張,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更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他當初就是因為一步步規畫,加上妻子全力支持,退休休息幾天後就開始忙咖啡店的裝潢,心裡也就越踏實,直到現在更加確定了「這就是我要的生活!」

退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