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每天記下10件讓自己開心的事 你便會有個快樂的一天

人的心情狀態,就像個天秤,開心和不開心各據一邊,如果開心的事比不開心的多,心情就會向開心的一邊傾斜,於是愉悅的情緒逐漸膨脹,而不開心的情緒會慢慢縮減,你便會有個快樂的一天。
人的心情狀態,就像個天秤,開心和不開心各據一邊,如果開心的事比不開心的多,心情就會向開心的一邊傾斜,於是愉悅的情緒逐漸膨脹,而不開心的情緒會慢慢縮減,你便會有個快樂的一天。
插圖╱三木森

十件令自己開心的事

阿秋寄了一篇他最近讀的短文來,說這是一篇很實用的文章,值得一讀。短文裡說,人的心情狀態,就像個天秤,開心和不開心各據一邊,如果開心的事比不開心的多,心情就會向開心的一邊傾斜,於是愉悅的情緒逐漸膨脹,而不開心的情緒會慢慢縮減,你便會有個快樂的一天。如何辦到的?文章裡建議的方法是,隨時隨地找出能讓自己開心的事,這些事可以小到比如今天的報紙準時送達,事雖小但也是令人開心的事。

祕訣是每日最少尋找到十件令自己開心的事,並且隨時把它記錄下來。今天試行一天,發現一天之中要有十個讓自己開心的事不容易。到了下午,我改變了心態,不是等開心的事自動找上門,而是要去「營造」開心的事。心態改變了之後,午後在客廳看到窗外盆景上的小綠葉隨風搖曳,飄然自在,心想,它們多麼安逸啊,當我向它們揮揮手時,一種喜悅的感覺油然而生,我於是把這事記在「開心十件事」的小筆記本上。

如果我失智了

「如果我失智了,請不要捨不得,不要放不下,讓我住進安養院,在安養院度過我的餘生,這是我的心願。」這是我在遺囑中的交待。會做這樣的交待,並不是我不喜歡家人的照顧,而是心疼家人。當我失智了,連家人都認不得了,希求他們放棄生活品質來照顧我是一件很殘忍的事。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憶及照顧他失智後的父親的往事,仍然唏噓不已。他說母親為了照顧父親,身心所受的折磨不是平常人可以想像的。他說失智後的父親,常常日夜顛倒,晚上不睡覺,不停的在屋子裡走動,擔心他走出家門出意外,照顧他的人只好盯著他的行動,一刻也不敢放鬆,整晚不能休息;偶爾會拿棍子追著人打;看到鄰居,會疑神疑鬼,以為是來害他的;有時會當眾便溺。他回憶說,失智後的父親,已經是另一個不同的人了。

把失智的家人送進安養院,常會接受到親友異樣的眼光,甚至譴責,認為子女不孝,這是因為他們不了解。因此,為了避免外人對家人的誤解,我遺囑中作了交待。人老,智力會慢慢衰退,記憶力跟著變差,這是健忘。健忘和失智的失憶不一樣,主要的差別有下列幾項:

1.回憶能力:忘記的事物或話語經提醒後可回想起來的,是健忘;如回想不起來便是失憶。

2.範圍:忘記的只是事件的一部分者是健忘;如果整件事都想不起來便是失憶。

3.時程:對多年前的事物記憶清楚,但忘記最近發生的事物者是失憶。失智症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藥物可治療,但多動腦筋,可預防罹患失智症,多動腦筋指的是,多從事需要思考的活動,比如:閱讀,朗誦,填字遊戲,打麻將,簡單數字加減練習……等。罹患失智症是件不幸的事。根據研究報告,如果平常能多注意養生,多動腦筋,便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自癒力

身體裡的醫生自癒力是人體自我療癒,自我修復的能力,它是與生俱來的,自癒力是個綿密的系統,系統裡含蘊了各種功能,像網路一樣密布在人體的各個部位,身體裡哪個角落或哪個部位出現內在異常或有不良外物入侵,自癒力經由系統裡的功能立刻察知,並立即下令相關系統回應,處理,盡所能維護身體的健康。

自癒力具有自發性,非依賴性和作用持續性等特點,但自癒力並不是萬能的,每個人因體質不同,生活條件不同,自癒力也有強有弱。當人體受傷害太嚴重,傷害程度大於自癒力可自我修復的極限時,人就出現病兆,病了,這時就得去醫院看醫師,尋求醫師的協助和治療,因此維護、強化自癒力是預防於未病很重要的功課。人類有史以來,沒有醫師存在的年代非常漫長,而人類仍然能繁衍存活下來,就是因為體內有自癒力,在身體出現異常時自我修復,這便是自癒力存在最好的證明。

〈春.聚〉從自癒力許個尊嚴與優雅的老後

活動購票:https://goo.gl/MzhEpm

活動日期:2018/05/17(四)

活動時間:14:30-16:30 (13:45開放入場)

活動地點: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3樓

活動當天,憑票贈送一本《不老族札記》

失智症 失憶 健忘 生活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