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朱國鳳專欄/百歲勇者孫立德 靠3個好習慣抗失能抗失智

愛長照

百歲勇者孫立德。
百歲勇者孫立德。
圖片提供/愛長照

暮春三月的夜晚,我受邀參加社會企業:銀享全球定期舉辦的「銀享小聚」,小聚主題是「銀髮創新提案會」,有兩組年輕團隊提出他們的營運構想,主辦單位還特別安排好幾位銀髮長輩交流回饋。

當主持人介紹其中一位長輩,年紀已經望百時,現場響起一片驚呼。因為主持人若未道破孫爺爺年齡的話,大家會以為來去自如的孫爺爺,頂多是「八年級生」。

在孫爺爺的簡短致詞中,有幾句話特別打動我,孫爺爺說:「我在你們這個年齡時,就已經知道『老』是怎麼一回事」、「旺盛的求知慾,可以讓人忘記年齡」。

我在很多老人口中都會聽到一句話:「沒想到,我有一天會變得這麼老、這麼弱。」等到弱到不行時,才知道老是怎麼一回事,恐怕為時已晚。而孫爺爺在年輕力壯時,就已經懂『老』、知『老』,這會不會就是他能夠成功抗老的關鍵?

因此我特別又與孫爺爺相約下午茶,專訪他精彩的百歲人生。

根據衛福部截至106年的統計,臺灣百歲人瑞已經破三千人了,有的長輩是坐在輪椅上、甚至是躺在床上慶祝百歲生日,孫爺爺可是硬朗的站著,切下他的百歲壽宴大蛋糕。

而且不只生日宴,孫爺爺受邀演講時,連站兩個鐘頭也不成問題。更令人佩服的是,他演說時完全不用PPT的提示,口若懸河、思路敏捷,信手拈來都是智慧語花。

▍ 不失能、不失智,百歲高齡不是危機

老人最怕「兩失」:失能與失智,如果百歲人生,「兩失」仍然不上身,長壽又有何懼?正在尋思孫爺爺的點點滴滴時,笑容可掬的孫爺爺緩緩踱進咖啡廳,剛坐下就拿出他的「名片」,原來是他特別賜贈的幾幅墨寶,其中一幅專為「愛長照平台」讀者們所寫的贈言正是:「慎防兩失,安享餘年」。

孫爺爺特別寫給愛長照的贈言。<br />圖片提供/愛長照
孫爺爺特別寫給愛長照的贈言。
圖片提供/愛長照

孫爺爺到底是如何「慎防兩失,安享百歲人生」呢?還沒有開始請益之前,我注意到,孫爺爺接連撕開三個糖包倒進咖啡裡,我忍不住說,「孫爺爺,您真是顛覆傳統的養生觀啊」。

孫爺爺笑呵呵地回答:「我能夠保持目前的狀態,不是保養出來的,是拚出來的」。

★他第一個拚的是從小就養成的「生活習慣」。

孫爺爺出生於民國初年,當時醫療條件差,五位手足大多早夭。雖然孫爺爺是官宦之家,但是從幼年時起,父親就沒讓這位大少爺閒著,規定每日要到井邊挑水,裝滿四個大水缸才算達標,目的是讓孫爺爺從小打好強身健體的基礎。

除了父親的嚴格督促,孫爺爺還謹遵《孝經》的教誨:「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更重要的是,孫爺爺很早就意識到身心健康的重要性。

一切有損於健康的生活習慣,他一律敬而遠之。他不菸、不酒、不賭、不色,連朋友、同事都曾經認為太矯情,有吹牛之嫌。但是多年過去,我想當初譏他、酸他的同輩們,現在可能都會後悔沒有早點向孫爺爺看齊吧。

我很好奇,年富力壯時的孫爺爺,為何就已懂得遠離這些有害身心的生活習慣呢?原來他有兩面「鏡子」,一面是父親、一面是母親。孫爺爺回憶早年,經常看到應酬夜歸的父親,是被人抬回來的。

李白的「百年三萬六千日,一日須傾三百杯」,雖然豪情萬丈,「但是再好的美食佳餚,最後都吐光光了」,孫爺爺從兒時對父親的回憶,看到貪杯的負面代價。

母親的嗜好則是抽水煙,孫爺爺表示,「水煙抽久了,味覺會逐漸退化,必須重口味才能刺激食慾。」這項長年的嗜好,不只有損於消化系統,對於呼吸系統也會產生影響,孫爺爺從母親身上,見識到吞雲吐霧的慢性戕害。

因此孫爺爺堅定地向一切有害身心的生活習慣說「不」,身體回報他的是百年良好的生命品質。孫爺爺因此諄諄提醒:「年輕時愛護好自己的人身,老後才能好好享受人生啊」。

▍ 不斷累積新知,不斷提取舊聞

★孫爺爺第二個拚的是終身保持的「求知習慣」。

<br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abay)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abay)

孫爺爺說,早年他在與人交談中聽到「押匯」二字,不明其義,連夜打三輪車到同事家請教,同事不解的問他:「為什麼不等明早到公司再問呢?」孫爺爺回答:「今晚問不到答案,我會睡不著」,由此可知他對於追求知識的執著。

他在月薪只有三百元時,每月就已用15元的代價,訂購美國的《時代雜誌》。有一次逛進《經濟學人》雜誌設在展場的攤位時,工作人員原本以為孫爺爺只是來展場殺時間的「路人甲」,直到從電腦中叫出他的資料時,才知道孫爺爺可是一位超資深的訂戶。

他長年訂閱至少六、七份的中外文期刊,早年曾有同事以為他只是藉此裝內涵、充面子,孫爺爺說:「歡迎抽問任何一篇的內容。」就是這種旺盛的求知慾,讓他不靠人脈、只靠知識,而能在職場與創業戰場上,始終找到好工作、好商機。

有一次,兒子的同學在某個社團中演講AI人工智慧,孫爺爺是台下聽眾,當場向主講者提問。事後同學跟兒子說:「老太爺真是博學多聞啊!」孫爺爺終身保持的求知習慣,不只讓他不與時代脫節,還能走在時代的前面。

記得曾有一位神經內科名醫說過,「每個人都有可能失智,只是時間早晚而已。」確實我接觸的不少長者,對談時不自覺的重複「倒帶」,已經出現短期記憶「斷片」的失智前兆。

相較已經望百的孫爺爺,兩個小時的訪談中,卻是條理分明、妙語如珠。證明只要不斷累積新知,不斷提取腦袋裡的舊聞,既溫故、也知新,就能有效對抗失智上身。

▍ 保持五十年的運動習慣

★孫爺爺第三個拚的是,五十歲開始保持至今的運動習慣。

<br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hotoAC)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hotoAC)

孫爺爺五十歲時才開始學桌球,先找書、讀理論,再下場、磨技巧,幾年之後,竟然能帶領球隊,連獲三屆全國冠軍。

孫爺爺早年每周打四、五次的桌球,現在仍然每周下場兩次。跟他對打的球伴平均年齡大約五十歲,我問孫爺爺有沒有遇到八十歲以上的對手?孫爺爺說,「一個都沒有。」

孫爺爺靠著長年保持的運動習慣,鍛鍊肌力、肌耐力、平衡感,也避免老人常見的骨質疏鬆。而且孫爺爺不像一般老人有著蒼白的面容,他的雙頰是「太陽色」,也就是健康的棕紅。

訪談結束時,我陪孫爺爺走出咖啡廳,這位百歲勇者瀟灑的跨上單車,我目送餘暉下漸行漸遠的孫爺爺背影,突然想起他曾做的兩句詩,「路遠何須愁日暮,餘年仍可著先鞭」,孫爺爺真的是為自己拚出了一條悠遠勇健的人生路啊。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失智 運動 肌耐力 失能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