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把國健署變健身房 邊踩飛輪邊報告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在辦公室擺滿運動器材,鼓勵員工隨時運動。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在辦公室擺滿運動器材,鼓勵員工隨時運動。
記者羅真/攝影

衛福部國健署作為健康促進的最高主管機關,署長王英偉看待、長保健康的祕訣是什麼?他認為,健康包含身體與心靈兩大面向,繁忙生活更須有效率利用時間。

鼓勵員工 邊踩飛輪邊報告

王英偉將運動融入工作,在署內擺滿運動器材,也鼓勵接受同仁邊踩飛輪、邊舉啞鈴、邊報告,更強調,心理健康是幸福的關鍵,將目光從自己身上移開、更關心他人,盡力在自己的崗位上作好事情、創造價值,就能感受幸福。

走進國健署辦公室,出乎意料,最先映入眼簾的竟是拳擊沙包,走道旁的飛輪、扭腰踏步機,會議室門上的單槓、辦公桌旁各種重量的啞鈴等,外人看得突兀,但對署內員工來說已是日常,這全都來自王英偉的點子。

王英偉過去陸續在台大醫院、署立台北醫院、佛教慈濟醫院工作,在慈濟大學醫學系擔任教職,同時也在政府單位擔任顧問等,生活滿檔。雖然國健署長期宣導「每周運動333」,他坦言真的沒有時間,但爭取每分每秒空檔,將運動跟生活結合。

運動器材到處擺 執行運動333

王英偉去年6月到職,每天會議一場接著一場,長時間坐著且便當總油膩膩,上任一周皮帶就變緊。有感於這下去不行,他開始在署內與自己的生活中推動改造,買來許多運動器材,擺在辦公室走道,進出會議室可先拉幾下單槓;幾間會議的桌子調整高度,有時能看到所有人站著開會,或邊開會邊踩踏步機、舉啞鈴,自己也盡量多走路,能爬樓梯就不搭電梯,有時站著看書或用電腦。

國健署討論室內有飛輪與啞鈴,署內員工表示,真的能邊舉啞鈴邊與長官報告事情。<br />記者羅真/攝影
國健署討論室內有飛輪與啞鈴,署內員工表示,真的能邊舉啞鈴邊與長官報告事情。
記者羅真/攝影

小改變、大效益 也可用在促進健康

生活中「有大效益的小改變」,王英偉還想做得更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理查塞勒(Richard Thaler)的「推力」(nudging)理論給予他很大的啟發。王英偉說,環境中有創意的小改變,有可能在不限制民眾自由、不耗費龐大成本的情況下,達到推展政策的目的,著名的例子像是在小便斗上畫隻小蒼蠅,如廁男士就會傾向對準,進而讓小便斗周邊更乾淨。

這也能運用在健康行為促進,如推廣人們多食蔬菜,若在自助餐最前面先擺青菜,人們夾取肉品的量就會減少,這都是生活中的推力,目前國健署正進行相關研討,盼未來能藉由小小推力,大大促進國人健康。

截至目前,王英偉自認健康狀況尚可。年過耳順的他,每日睡滿五個半至六個小時,一倒下去就能睡,血壓與脈搏穩定,腰圍87公分、未達上限90公分,有輕微痛風但不常發作,身體質量指數(BMI)達25、略高於正常標準。

他笑說,過去長期在慈濟醫院服務,慈濟醫院提供素食自助餐,不僅蔬食多,量也較好控制,「因此當時的數字比較好看」,現在會盡量注意飲食清淡,有時將午餐的主食改為麥片,一天兩杯咖啡,「不加糖跟奶精」。

國健署幾間會議室的桌子能調整高度,有時能看到所有人站著開會的景況。<br />圖╱國健署提供
國健署幾間會議室的桌子能調整高度,有時能看到所有人站著開會的景況。
圖╱國健署提供

心理的健康

把心安頓好 幸福的關鍵

●王英偉認為,健康不僅指涉生理機能,還包括心理精神層面,後者更是幸福的關鍵。

公務繁忙的他說起話來溫和親切,經常瞇著一雙笑眼。面對生活中的大小事、不同角色帶來的挑戰,他分享,他不會心心念念遭遇了困難、讓自己身陷負面思緒,往往喜歡挑出可以努力的空間,許多事就逐一慢慢解決了。同時,事物也不是只有一種觀看角度,有時轉個彎就豁然開朗。

抗壓力強的性格來自柔軟、圓融、視野巨觀。王英偉認為,這般性格與學生時期的社團經驗有關,他在香港念中學六年,其中五年半擔任類似台灣學生會會長一職,一屆學生就有四百人,讓他從少年時期就學習處理許多人的事務,學習在許多聲音中不過分在意他人眼光,做好自己能作、認為對的事。

王英偉認為,幸福不難,將目光從自己身上移開、更關心他人,盡力在自己的崗位上作好事情、創造價值,就能感受幸福。

王英偉小檔案

年齡:61歲

現任:衛福部國健署署長

自我健康期許:爭取每分每秒空檔,將運動跟生活結合。

運動 腰圍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