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北歐式健走 消耗熱量更大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最喜歡北歐式健走,連上半身都有運動效果。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最喜歡北歐式健走,連上半身都有運動效果。
記者邱德祥╱攝影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曾任職台大醫院骨科、衛生署長,從小到大無論念書、習醫和擔任公職,生活作息、行事作風皆講求規律,做事不臨時抱佛腳,每天早餐一杯奇亞籽堅果飲添加飲食纖維,固定運動健走,年逾65歲仍常保活力。

開刀磨出毅力 晨起生活規律

侯勝茂維持早起好習慣,每天六點起床,七點十分左右抵達醫院,每天都是第一個抵達辦公室。簡單換上醫師袍後,就先至病房探視前一晚開刀或住院的病人,之後再參加七點半的晨會,八點進開刀房或參與行政會議,時而工作到晚上九點、十點才到家。一周看診三天、兩天早上開刀,每隔兩周的周六早上再安排開刀,或與醫院同仁看電影、餐敘,聽聽同仁的反映。

侯勝茂(前排左四)參加醫院社團。<br />圖╱新光醫院提供
侯勝茂(前排左四)參加醫院社團。
圖╱新光醫院提供

侯勝茂說,要有好的體力,才能支撐每日繁忙的工作,常保活力的祕訣可以訓練。他說,在外科醫師的受訓下,長時間的開刀練習磨練出「毅力」,反覆訓練後,這些事情就成了習慣,也就不覺得苦,自然養成規律的習慣,即使假日也依舊早起、運動和研讀資料。

曾是網球悍將 現改溫和健走

侯勝茂大學時是運動健將,曾是台灣大學網球校隊。他說,年輕時憑著一股衝勁,在球場上廝殺,拚命殺球和救球,以致於右手過度使用受了傷,至今仍無法完全伸直,雖不影響日常工作,卻無法再打網球。

侯勝茂的妻子,也就是前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院長劉秀雯,曾邀他與兒子打羽球。侯勝茂說,自己的缺點,就是盡力做好每一件事,運動也是一樣,卻沒想到兒子在球場上完全不讓年長30歲的父親,好勝心強的自己拚命救球,沒想到手臂舊傷又發作,復健後再打,打後又發作,他才放棄打羽球。

今年67歲的侯勝茂認為,隨著年紀增長,體力也變化,應該要選擇符合年紀的運動,於是他開始「健走」。若非太晚下班,他會從醫院走到捷運站,在中途下車,約走一小時的路回家,平均會走四到五公里,一周走個三到四天。

雙手大幅擺動 消耗更多熱量

侯勝茂健走,並非一般走路,他採取「北歐式」走法。他解釋,許多北歐人走路時,會拿著便利行走的桿子,使用時雙手會大幅度上下擺動,不同於一般走路雙手下垂。北歐式走法手會提起,抵抗地心引力,短時間能增加更多運動量、消耗更多熱量。

健走時,侯勝茂的腦袋也不得閒。他說,自己常在大安森林公園健走,每日健走時間會設定主題,邊健走邊思考,想出解方。他喜歡觀察路人在做些什麼,有些在賞鳥、也有外國人在教孩童踢足球,換個環境之後,靈感就會源源不絕。

他說,與其坐在辦公室思考,換個環境帶來的刺激,會讓想法更創新。有時候,侯勝茂會在健走時想著,如果其他醫院發生的事,同樣發生在新光醫院時,醫院該如何處理才恰當,或思考今日有哪些地方做不好,多加改進。

早餐堅果飲 午餐自製沙拉

除了運動之外,侯勝茂的飲食也是營養滿分。早餐自製奇亞籽堅果飲,在豆漿或低脂鮮奶中加入燕麥、堅果和車前子,攝取豐富的纖維和維他命等營養;平常若沒應酬,飲食則採地中海式飲食,攝取較多的蔬食,自製生菜沙拉當作午餐,晚餐經常回家吃。

侯勝茂說,自製的生菜沙拉包含各種顏色的蔬菜,尤其最愛紅椒與黃椒。不用美乃滋等沙拉醬,會使用自己研發出的獨家祕方,以富含單寧酸,能抗氧化的蘋果醋或葡萄醋,再加上一些紅酒製成沙拉醬,吃起來酸甜有味又健康,營養滿分。

養生第一步

作息求規律 休假放縱更累人

●每到年節放長假或國定假日連假,許多民眾會面臨「收假症候群」,恢復上班反而懶洋洋、精神不繼。侯勝茂建議,假期雖能放鬆,但若經常窩在家中,睡到時過中午才起床,缺乏走動,長假反而使人更累,未必是休息,鼓勵民眾長假仍「規律生活、照常飲食、外出走走」。

候勝茂舉例,放假時,自己也會藉此多睡一些,平日六點起床,假日就能多睡到七點,但別一睡近中午,反而會打亂一日的生活作息,影響後續的午餐、晚餐的時間,打破規律生活的節奏。

要擁有健康的身體,侯勝茂引用衛生署前署長、監察院長張博雅所言,「健康是你的權利,保健是你的義務」。意即人們有權利要求身體健康,生病時由國家與健康保險協助治療病人,但維持基本的健康,預防保健卻是個人的義務,「自己的健康自己顧」。

侯勝茂小檔案

年齡:67歲

現任:新光醫院院長

自我健康期許:規律生活自然養成習慣

健走 堅果 沙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