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飲食不忌口 吃七分飽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是運動健將,但她坦承接任署長後無暇運動,肌肉變得軟趴趴。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是運動健將,但她坦承接任署長後無暇運動,肌肉變得軟趴趴。
記者徐兆玄╱攝影

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接下重擔,即將屆滿一年,從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院長到食藥署署長,她笑說,原本的人生規畫是在高醫退休,突如其來的邀請,完全改變她接下來的方向。

「我是個樂觀的人,怎樣的不愉快,一覺醒來就拋諸腦後。」吳秀梅說,剛接任署長時,真的很不習慣,明明自己拚命為台灣食品、藥品問題找解方,站上立院質詢台卻換來一頓「毒打」。她說:「一開始真的會很氣。」但很快地認識自己的職位及工作,找回生活的平衡點。她說,接下食藥署署長雖是人生中的意外,但有機會能為國人服務,執掌的政策被各界關注,她還是不悔當初。

接任署長 犧牲最愛的運動

不過,接任署長後讓她犧牲最愛的運動。吳秀梅說,過去從小學到高中,從來沒有真正認識體育,在當年強調智育的年代,幾乎所有的體育課都被安排考試,體育服真正在體育課派上用場的時間屈指可數。

上了大學,學校告知四年學程,每年每位同學都得通過「五公里跑步測試」。吳秀梅說,一開始聽到很害怕,她在高中以前,唯一認識的運動項目只有「硬網」,其餘壓根兒沒碰過,更別說需要一定體能實力,才能通過的五公里測試。

吳秀梅為了不讓自己測試時「被抬到保健室」,從宣布測試起,每天清晨六點起床,跑操場15圈,學校操場一圈400公尺,吳秀梅說「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多練一公里,才可以順利完成考試」。從一開始慢慢走,到最後快速跑完,大學四年的跑步測試都拿到「A級」的評等。

愛上揮汗快感 重訓可拿到60公斤

因為當初不服輸的個性,讓吳秀梅養成跑步的習慣,大學畢業後也天天練跑,直到回到學校任職,才改上健身房跑跑步機,定速7公里跑一個小時。

接觸運動後的吳秀梅,對於揮汗的渴望一發不可收拾,過去高中曾接觸硬網,她找教練來徹底訓練,後來進入健身房健身,舉凡有開的課程皆一一報名嘗試。

吳秀梅自豪地說:「在接任署長前,重訓可以拿到50到60公斤。」以前每天回家女兒最愛摸她手臂的肌肉,接任署長後無暇運動,肌肉迅速變得軟趴趴,她笑說:「這可能也算職災的一種。」現在她頂多開完會後,硬逼自己到住處附近的公園快走,但有時工作把她的精力耗盡,一回家連走出門的力氣都沒了。

吳秀梅愛跑步健身,偶爾靠旅遊放鬆心情。<br />圖╱吳秀梅提供
吳秀梅愛跑步健身,偶爾靠旅遊放鬆心情。
圖╱吳秀梅提供

誓言「生四個」 雙胞胎一舉成真

吳秀梅的另一個身分也不簡單,她是四個孩子的媽。吳秀梅說,當初與先生,也就是當時的男朋友,討論到生兒育女時,就斬荊截鐵告訴他「我要生四個」,男友僅冷冷地說一句「嗯!好!」

生完第二胎時,因為照顧撫養太辛苦,一度想要投降,沒想到第三次懷孕,一次來了雙胞胎。先生笑說,現在有兒子也有女兒,唯獨缺雙胞胎了。

在先生支持下,她挨著五個月如同十個月大的肚子,懷孕時夜夜無法順利入眠,好在運動培養的好體力幫她一把,順利把孩子生了下來。「現在看著孩子相互陪伴成長,就覺得當初許下生四個孩子的豪願,很值得。」

兒女似乎遺傳吳秀梅修長的身形,也愛運動。特別是小兒子,每天一定要運動,若太忙不能去打球,還會自己拿著跳繩到中庭跳到流汗,她常打趣,我的孩子怎麼每個都像體育系學生。

養生最推薦

七分飽很舒服 最想分享給民眾

●除了運動,吳秀梅保持不忌口、吃七分飽的飲食習慣。她說,吃東西沒有禁忌,所有食物都愛吃,特別是傳統小吃,如肉圓、蚵仔煎、臭豆腐等。

因為工作,吳秀梅有時無法為孩子親自料理食物,為了讓孩子吃得均衡,她特別託人料理孩子晚餐,自己也在下班後回家吃。早餐喝一杯咖啡、吃一塊麵包,偶爾配一顆水煮蛋或煎蛋,午餐則是在學校餐廳解決。

吳秀梅是咖啡愛好者,曾經不到半天喝下四杯咖啡,引來了心悸、手抖,才讓她趕緊調整。現在還是很愛喝咖啡,但規定自己每天最多兩杯。

她的午餐吃得早,上午11點45分到50分完食,採取「七分飽」原則,不然下午一點就會昏昏欲睡,晚餐比照辦理。她說只吃七分飽真的很舒服,這應該是最值得跟民眾分享的養生方式了。

吳秀梅小檔案

年齡:56歲

現任:衛福部食藥署署長

自我健康期許:每周快走3次,身心靈保持最佳狀態。

跑步 健身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