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一年不感冒、肝癌未復發...養生專家陳月卿:做好四件事,找回身體自癒力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年輕時是電視主播,經常熬夜閱讀大量資料,且仗著年輕,以熬夜為樂,後來經常感冒、腸胃炎、頭痛,變成藥罐子,小病變成常態。

直到另一半蘇起檢查出肝癌,動手術切除,醫生告訴她肝癌兩年的復發率超過五成,五年存活率不超過一五%,為了戰勝這兩個可怕的數字,她卯起來讀書,才發現肝癌非一日之寒。先生罹癌前因為趕論文經常失眠,必須服用安眠藥,飲食不對又缺乏運動,才是病因。

「胃不合,則寢不安,」陳月卿說,當睡眠出現問題,第一件事就要調整體質,身體要補充多元營養素,讓身體有自癒能力,才是最基本的。例如睡不著,就要多吃含色胺酸的食物。「色胺酸」被稱為天然安眠藥,蛋、五穀雜糧、香蕉等都含色胺酸。

她陪著另一半改善飲食後,一年後就不再感冒、腰不酸,背也不痛,睡眠問題不藥而癒,先生的肝癌也從未復發。

第二件事:就要調整生活作息。她幾乎每天十一點左右上床睡覺,第二天一早六、七點左右起床,不只精神好,臉色也很明亮。朋友好奇問她是不是去打什麼(美容)針,她都回答:「是打睡眠針」、「我對身體的自癒能力,深信不疑。」她認為身體裡住著一個高明的醫生,他會告訴你身體的狀況。

第三件事:訂定睡覺儀式。陳月卿晚上睡覺不開燈、戴眼罩,她發現一點光也沒有更好睡,因為這就像一個「我要睡覺了」的宣告,讓身體進入深沉睡眠,進行更好的修復。

第四件事:晚餐吃得早、吃得少。她幾乎六點半就吃晚餐,因為吃太晚,胃還沒消化好,自然就睡不好。她建議,要改善睡眠就要從晚上早吃開始,若因為工作無法早吃,那就要吃得少,最佳睡眠狀態就是在有點餓的時候上床睡覺。

做好這四件事讓睡眠品質提升,身體有自癒力,疾病自然不上身。

肝癌 色胺酸 熬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