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冬令進補須留意 發炎、發燒有腫瘤都別亂補

試吃的長者吃得很開心。記者施鴻基/攝影
試吃的長者吃得很開心。記者施鴻基/攝影

低溫來襲,許多家庭都開始進補,但新北市中醫生施丞修表示,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進補,例如女性經期、罹患腫瘤或發炎、發燒症狀都不適合,否則不僅沒有效果,還可能加重原有病情。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洪啟超等人致贈愛心大補帖給弱勢長者。記者施鴻基/攝影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洪啟超等人致贈愛心大補帖給弱勢長者。記者施鴻基/攝影

中醫師公會昨天捐出400份藥膳大補帖、100份四神湯藥包給市府實物銀行,將由社會局轉贈高風險家庭及受暴長者冬令進補;另外也承諾未來每周會輪流到市內34個公共托老中心提供健康諮詢。

公會發言人施丞修說,藥食同源,補藥湯其實都是補虛居多,不是針對燥熱體質或症狀,如果有燥熱情況的人進補,藥湯可分多次食用,避免燥熱加重。

所有補藥大都是根據體質、能量不足調整,主要用來補氣補血,十全大補湯則補陽氣、抗寒,隨著年齡增長多數人體質弱化,特別對溫度較無適應能力,所以用藥湯增加能量,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抗寒能力,解決四肢冰冷問題。

但因藥湯食材傾向溫燥,如果有腫瘤、發炎、外傷、紅腫、痔瘡發作、發燒、喉嚨痛等症狀都不適用,而女孩子通常飲用四物居多,碰上月經、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最好進補前都要諮詢醫師。

理事長洪啟超表示,新北中醫師公會2003年迄今每月辦養生講座,2012年創設志願服務隊,走出診間服務弱勢。除捐贈中藥大補帖、四神湯藥包,未來每月第四周會和市府社會局合辦健康講座,到校園推動健康操。

社會局長張錦麗代表受贈弱勢長者致謝,從家庭暴力防治中心受理通報案件中發現,去年65歲以上長者有1224人次遭家暴,今年前半年就有677人次,這次獲贈愛心大補帖,將優先轉贈受暴長輩,讓他們在寒冬中感受社會溫暖。

冬令進補 子宮內膜異位 子宮肌瘤 痔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