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常手腳冰冷,該吃什麼好?中醫師告訴你五大體質適合料理

常手腳冰冷,該吃什麼好?
常手腳冰冷,該吃什麼好?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采實文化《日日食療:中醫師精心設計42道療癒身心的對症家常菜》,作者陳峙嘉】

常見五大體質,決定你的健康

談到體質,其實就是症狀交錯後,人體所形成的一種狀態。所謂體質,就是身體目前的「平衡狀態」,隨著平衡狀態的不同,會影響到身體的感受、疾病的發展等。

體質是中醫師處方治療的判斷依據,也是傳統食療、養生的基礎,一般來說,體質多是先天形成,但也會被後天影響,影響的因素包括性別、年齡、生活環境、飲食習慣、作息、精神狀態等,體質狀態會隨著這些因素而改變。

舉例來說,平常喜歡吃寒性的食物,久而久之身體常出現疼痛、肚子痛、手腳冰冷的現象,那就代表體質已經開始偏涼了;時常熬夜、日夜顛倒,喜歡吃燒烤、辛辣、油炸等燥熱食物的人,很容易口乾舌燥、嘴巴破、長痘痘、長疔瘡,甚至出現痔瘡、出血等不舒服症狀,也代表體質變得比較燥熱了。既然體質會被後天習慣改變,相對來說,那我們也可以透過藥物、食物或是生活習慣的調整,將體質恢復到原始平衡的狀態。

雖然每個人的體質都有些微的不同,但現代人在飲食、生活上的壞習慣都很像,因此臨床上常見的有下列五大體質,請看以下表格進行體質的檢測:

<br />資料來源/采實文化 製圖/黃琬淑

資料來源/采實文化 製圖/黃琬淑

◎ 透過檢測表,找出你的體質

請依自己身體的症狀勾選,作答完畢後,該體質內的勾選項目越多,表示越偏向於該體質,可依後方建議,多喝書中的該道湯品。

.書名:日日食療:中醫師精心設計42道療癒身心的對症家常菜
.作者:陳峙嘉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7/10/26
.書名:日日食療:中醫師精心設計42道療癒身心的對症家常菜 .作者:陳峙嘉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7/10/26
關於《日日食療:中醫師精心設計42道療癒身心的對症家常菜》

給身體最需要的食物,一個人到全家人的的對症家常菜

延續第一本《日日湯療》的精神,暖男中醫師陳峙嘉,帶讀者重新認識自己的「體質」,書中深入淺出說明一般人常聽到氣虛、血虛、肝主血、脾虛夾濕等,這些到底是什麼意思?以及該如何自我判斷體質?

身體不舒服,其實就是體質失去平衡了。

本書針對一般人常見的症狀,運用食物的偏性,結合食材與中藥材,設計了42道家常食療料理。當身體有點不舒服的時候,利用輕鬆能取得的食材做一道適當的料理來吃,就能讓身體回復到理想的狀態。

◆快來元氣網粉絲團按讚、分享,有機會獲得陳峙嘉中醫師新書《日日食療》!>>活動網址

食療 手腳冰冷 血虛 養生 口乾舌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