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秋風起、溫差大 中醫師提醒飲食竅門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賴建銘醫師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賴建銘醫師

最近中醫門診常聽到患者訴說著:「醫師,最近為什麼我的皮膚很乾燥且很癢,擦點乳液會好一點,沒擦就會不舒服。」、「醫生,我最近喉嚨很乾、很容易乾咳,是不是感冒了?」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賴建銘醫師表示,秋分時節,秋高氣爽、天氣多變化,一下子氣溫飆高甚至比夏天還炎熱,一下子又颱風天,颳風下雨開始出現涼意,再加上季節轉化成陰長陽消、晝夜溫差大,此時人體呼吸道黏膜不斷受到冷熱刺激,一旦調節失當則易遭受病邪乘虛而入,故易出現上呼吸道感染而引發感冒等症狀。

賴建銘醫師指出,秋季在一年「生、長、化、收、藏」中處於「收」的階段,五行歸金,五氣中主氣為燥,在人體臟腑中屬肺。秋季燥氣當令,易使人罹患燥病,肺為嬌臟,燥邪易傷肺,肺失津液潤養,則其宣發和肅降的調節功能會受到影響,而出現乾咳少痰、口鼻乾燥等症狀;又肺外合皮毛,若肺失滋養,也會出現外部器官皮毛乾燥的症狀,如:皮膚乾燥、毛髮枯燥等,而且肺與大腸相表裡,津液輸佈失常,亦會出現大便乾結等症狀。

賴建銘醫師強調,秋季的飲食可多食一些滋潤生津養肺的食材,如:水梨、蘋果、水蜜桃、柿子、甘蔗、芝麻、木耳、愛玉、海帶、髮菜、昆布、秋葵、地瓜葉等,並且盡量避免一些辛辣炸烤食物。另外,亦建議可根據體質,使用一些中藥來搭配服用,如:沙參、麥門冬、玉竹、百合、知母、天門冬、黃精、西洋參等藥物。再加上「虛則補其母,實則瀉其子」,肺屬金、脾屬土,土生金,土為金之母,補土生金,滋陰養肺的同時,需要有強健的脾胃做後盾,故亦可多食山藥、蓮子、薏仁、大棗、栗子等固護脾胃的食材。

最後,秋天起居養生也很重要,宜早睡早起、適當戶外運動、保持樂觀情緒、收斂神氣以使內心安寧、早晚添加衣物勿著涼、多喝開水來補充津液。

編輯推薦

溫差大 乾咳 養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