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白露後秋燥到 吃橙黃色蔬果可解

示意圖。中醫師吳明珠說,白露後氣溫下降,容易口乾、皮膚乾燥,飲食要健脾潤燥,可多吃梨、蜂蜜和南瓜、紅蘿蔔等橙黃色蔬果。圖/ingimage
示意圖。中醫師吳明珠說,白露後氣溫下降,容易口乾、皮膚乾燥,飲食要健脾潤燥,可多吃梨、蜂蜜和南瓜、紅蘿蔔等橙黃色蔬果。圖/ingimage

今天是24節氣的「白露」,中醫師吳明珠說,白露後氣溫下降,容易口乾、皮膚乾燥。燥邪會襲肺,飲食要健脾潤燥,可多吃梨、蜂蜜和南瓜、紅蘿蔔等橙黃色蔬果。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表示,白露以後,氣溫開始下降,可能容易出現口乾、唇乾、喉嚨乾、皮膚乾燥等症狀,這些都是典型的「秋燥」表現。

吳明珠說,白露時節燥邪襲肺,飲食應以健脾潤燥為主。可多吃梨、銀耳、蜂蜜、百合、枸杞、蘿蔔、豆製品等,也多吃橙黃色蔬菜,如南瓜、紅蘿蔔。吃綠葉蔬菜補足維生素C也很重要,如芥蘭、菠菜、綠花椰等。

白露時節,人們會比較容易出現脾胃虛弱、消化能力差的症狀;吳明珠表示,飲食應清淡、富含營養、少或無刺激性食物,避免生冷飲食,並戒菸戒酒。

秋燥擾人,吳明珠說,居住的房屋要保持充足日照,窗子盡量打開多通風,讓居室內外空氣流通,保持室內空氣潔淨新鮮;也可在臥室放一盆水或打開加濕器增加室內濕度,對緩解秋燥有效果。

吳明珠提醒,睡覺時最好關閉空調,白露後入夜的氣溫不像白天這麼炎熱,最好在自然溫度下睡覺,防止空調風引起咳嗽。

此外,吳明珠也說,不妨養成晚上用溫水泡腳習慣,可補養腎氣。水要淹過腳踝,泡15到30分鐘,泡到身體微微發熱最好,泡腳的同時把耳朵和腰部搓熱,因腎開竅於耳,且耳朵有密集的反射區,聯繫著全身每一個器官,常搓揉耳朵是一種很好的養生方法。

吳明珠表示,白露節氣的養生重點是加強身體訓練,可根據個人情況選擇不同的運動項目,如登山、打太極拳、游泳等,長期堅持可增強心肺功能,讓身體自然過渡到下一個節氣。

白露 秋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