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養生/北市副市長陳景峻 「兩泡一動」維持好體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嗡嗡嗡」的工作型態,讓不少公務員吃不消。不過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自有一套養生哲學,靠著「兩泡一動」的泡茶、泡湯及運動來紓壓,晚間更不吃澱粉類食物,再加上「七分飽」哲學,讓自己在工作之餘,還能維持好精神。

45年次的陳景峻,曾先後擔任三重市長、立委、行政院秘書長等職務,不過無論民代時期還是任職首長,陳景峻都是出了名的「不應酬」,晚上若非必要,一定回家陪太太、孩子們用餐。

陳景峻笑說,自己從以前選舉時,就公開講「盡量不要走攤,給我時間思考事情,一定把事情做好,不讓人失望。」也因為第一時間講清楚,再加上有做出成績,所以大家都知道他的個性。

20年習慣 晚餐不吃「飯」

陳景峻晚餐吃得很清淡,兩個青菜、一條魚、一塊豆腐,就不再吃飯了。偶爾再喝杯紅酒,從不吃消夜。被問到晚上為什麼不吃「飯」?陳景峻說,太太很養生,嫁過來一直都是這樣子煮,近20年下來也習慣了。

至於早餐,陳景峻習慣先閱報,以前常是一壺茶配著一包蘇打餅乾,現在則是喝杯果汁或麥片;午餐隨便吃,幕僚買什麼就吃什麼。

四季泡湯 自訂泡湯哲學

除了泡茶外,陳景峻一年四季都會去泡湯。他有自己的一套規矩,先洗完澡,第一次泡10分鐘,接著休息一下,做個運動,再泡7分鐘;夏天就是兩次,然後泡一次冷水,再去泡熱水10分鐘,最後再去烤箱20分鐘。

談起這套「泡湯哲學」,陳景峻笑說,這是自己發明的,覺得這樣子很過癮。如果不耐熱的人,建議第一次7分鐘就起來休息一下,然後再泡5分鐘,接著去泡冷水,最後再去泡7分鐘溫泉,汗流一流,超舒服。

靠騎單車 練好大腿肌力

除了愛泡湯,陳景峻還喜歡運動。膝蓋曾因打球導致韌帶受傷的他,只要路走太多就會腫痛,後來靠騎自行車,把大腿肌肉練起來,膝蓋疼痛改善了。現在有空也會去騎自行車,或是四處走走逛逛。

有趣的是,陳景峻如今也向柯文哲看齊,每天早上上班時,都從地下一樓,爬樓梯到11樓。陳景峻說,就是想讓身體維持在動的狀態,不要因為坐辦公室,就疏於運動。

靠著「兩泡一動」祕訣,以及清淡飲食習慣,身高175公分的陳景峻,體重總維持在70公斤左右,BMI約22點多,多年來身材都維持得不錯,也讓陳景峻相當自豪。笑稱很多人看到自己,都會驚訝「怎麼都沒什麼變」,其實就是因為體重維持得好。

醫師叮嚀

四季可泡湯 溫度水位是關鍵

泡湯有助血液循環、體內排水,緩解久坐造成的下肢水腫。不同季節,建議選擇不同溫度的湯池,攝氏40到42度的溫泉池適合冬天,攝氏35到40度的水池較適宜夏天。掌握訣竅,泡湯是一年四季都能進行的活動。

上班族工作久坐、打電腦,下肢循環不佳,易感覺腳部浮腫,可泡湯改善下半身循環。泡湯時,因身體浸泡在頸部以下,會增加胸腔及腹腔壓力,同時增加胸腹部的血流,溫泉的水溫使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同時增加腎臟的血流,進而產生利尿效果,幫助身體排除多餘水分。中醫認為,泡湯有助活絡全身經絡,並緩解上班疲勞、活絡筋骨。

泡湯好處雖多,但特別注意,心血管疾病患者,泡湯時可能引起血壓不穩,浸泡部位應保持在肚臍以下;如夏天炎熱,建議只泡到小腿肚,透過刺激雙腳內踝上四指三寸位置的「三陰交穴」,能活絡人體經絡,恢復身體的精神和能量。

當身體不適或發燒,不建議泡湯,因泡湯時易造成水分流失,身體發燒時,體內處於相對缺水狀態,泡湯易造成身體脫水;另外糖尿病患者末梢循環不良,往往燙傷而不自知;其他像皮膚過敏、有傷口時,泡湯的熱水會引起更大的搔癢感,甚至造成傷口感染。

浸泡時間不可過久,當身體出現不適症狀,如心跳加快、輕微頭暈時就應起身,採坐姿或平躺休息,同時多補充常溫開水。

陳景峻小檔案
年齡:61歲
現職:台北市副市長
養生一句話:「兩泡一動」,減少應酬、清淡飲食七分飽。
陳景峻小檔案 年齡:61歲 現職:台北市副市長 養生一句話:「兩泡一動」,減少應酬、清淡飲食七分飽。

泡湯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