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養生/婦產科名醫王子豪 划步機開啟運動人生

王子豪天天踩划步機,對膝蓋負擔較小,又可同時運動到上半身。
王子豪天天踩划步機,對膝蓋負擔較小,又可同時運動到上半身。
圖╱王子豪提供

「如果世界由女人統治,就不會有那麼多戰爭了!」婦產科名醫王子豪說起話來輕聲細語,因職業關係,大半生都被女人圍繞,也更認同女性溫柔堅定的力量。不過,婦產科醫師除了忙門診,還得半夜「應召」接生,忙到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遑論運動。

王子豪也曾是上班工作、下班睡覺的「運動絕緣體」,直到六年前的一次健檢,紅字連連,不但膽固醇偏高,連血管都已經嚴重狹窄了。五十四歲那年,裝上心血管支架的那一刻,他才開始下定決心運動。

全身都動到 減少膝關節負擔

王子豪說,每天運動說來容易,一旦要執行卻是困難重重,到戶外運動,刮風下雨就有藉口;游泳、打球健身又受限於場地、裝備。選來選去,最後王子豪選擇把划步機帶回家,這一台兩萬元的划步機幫他實現了天天運動的計畫,也找回久違的健康。

買划步機前,他也試用過各式各樣的運動健身器材,最終決定選擇划步機是因為,他認為運動的目的在:保持健康、維持生理功能,所以,最重要的原則是:避免運動傷害。划步機相較於跑步機或踩飛輪機,對下肢關節的負擔較小,不傷害膝蓋又可同時運動到上半身,對於希望天天健身的他是最佳選擇。

邊踩邊看片 增加運動續航力

口口聲聲喊著運動健身的人,「三分鐘熱度」是最大的致命傷。許多人家中都有塵封已久的健身器材,或已淪為衣帽架的跑步機或划步機,王子豪拒絕添置二萬元的衣帽架,為了讓運動持之以恆,他為自己打造了最舒適的運動環境。

他說,他和大多數人一樣怕無聊,所以運動時一定同時放上平板電腦看YouTube或是看電視,充分利用時間,不但可以避免無聊,也符合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型態,六年來他踩著划步機,除了看電影、電視娛樂外,也同時進修,一邊揮汗划步,一邊看專業教學影片,身心都有收穫。

動到汗水淋漓 不怕衣衫不整

每天晚餐飯後到睡前,就是王子豪固定的運動時間。他說,無論如何每天一定花30到60分鐘踩划步機,而且運動強度至少做到使身體流汗。在自家運動的好處就是,踩到最後全身汗水淋漓,常划到身上脫得只剩下內衣褲,但在家裡不必擔心衣衫不整,可以輕鬆自在完成運動。

王子豪說,現代人坐太久,在辦公室整天坐著,回家看電視還是坐著,他聽說海明威從不坐下來寫文章,都是站著打字,就是要利用時間鍛鍊身體。現代人看電視時,也應該要站起來,動眼球時同步動一動身體。

划步機練心肺 核心運動練肌力

六年來,透過每日不間斷的運動,王子豪找回了身體的最佳狀態,對運動的體會也從業餘等級的踩踩划步機,進階到專業等級。他說,現在運動要兼顧心肺功能和肌力訓練。除了利用划步機強化心肺功能外,充分熱身之後,還會再追加操作一些核心運動或器材來訓練肌力。

身為婦產科醫師,負責迎接新生命到世上,但是,在醫院看到更多的病痛死亡,讓他有感而發。他說,死是最公平的,任何人都會死,就是因為如此,更要好好的活,透過運動健身,調整身體的狀態,他以過來人的經驗提醒大家:「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運動,持之以恆,只要開始永遠不嫌遲!」

王子豪
小檔案
年齡:60歲
現職: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醫師、台灣精準醫學學會秘書長
養生一句話: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運動,持之以恆,只要開始永遠不嫌遲!
王子豪 小檔案 年齡:60歲 現職: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醫師、台灣精準醫學學會秘書長 養生一句話: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運動,持之以恆,只要開始永遠不嫌遲!

心肺功能 心血管支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