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爬山掌握步法 健身效果翻倍

健康報網

爬山健行 掌握步法健身效果翻倍
爬山健行 掌握步法健身效果翻倍
圖片/ingimage

春季許多人踏青都會選擇登山,但是登山運動不同於一般的健身活動,是需要掌握一定的步法和技巧的。如果不瞭解登山步法可能會造成運動損傷,健身效果也就事倍功半。下面我們就來看看登山都要注意些什麼:

登山運動必知的健康步法

1、上坡步法

在上坡起步時,一定要放慢腳步,要遵循吸一口氣、踏一步,接著吐一口氣,再踏出一步的法則上攀;倘若依此法上攀陡坡數步,便感到喘不過氣來,則應將步伐縮短,然後繼續遵照上述的呼吸步伐行進;如果一開始行走陡坡兩三個小時都不必休息,就代表已經成功掌握調氣步法了。當然在爬更陡的坡,背更重的背包時,則需一吸一吐往上一小步的方式前進;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吸氣時需用力深呼吸,如此不但供氣可以增加,調氣也能做得更好,高山症發生的幾率也會降低。

2、休息步法

這種步法是每上一步時,後邊的腳一定要伸直,只有將大小腿伸直,體重才能完全由腿來支撐,如此才可以讓大小腿肌肉放鬆。反之,膝蓋從未打直,當然肌肉容易疲勞過度,甚至發生大腿抽筋。

3、上下碎石坡的步法

上下不太陡的碎石坡,需要將鞋底完全接觸碎石坡斜面,這樣才能利用最大摩擦力,容易而省力地行走於碎石坡上。若遇較陡的碎石坡時,可借助大小腿之力,將鞋平推入碎石坡再上移。下坡則可利用腳跟下踩的力量,讓碎石坡出現一踏足點後,再繼續下移步伐。

適合帶哪些吃的呢?

1、水、能量類食物

我們首先要考慮的就是要能滿足基本的水和能量需求,那樣才能更好地完成爬山,其次就是東西不能太重了,不然吃的可是要成為爬山路上的一大負擔了。當然,也還是可以考慮爬山的目的來帶一些吃的。

滿足基本的需要我們要帶水、麵包。當然,我們所帶的水最好就是普通的礦泉水就好了,飲料在關鍵時刻是沒辦法達到解渴的作用的。麵包屬於能量比較高的、體積不大、重量不重的全能型食物。充饑補充體力可以帶點巧克力。帶巧克力可不是讓你吃飽了沒事幹,邊走邊吃用的。我們知道巧克力的熱量比較高,萬一在爬山過程中出現什麼突發情況,巧克力可以説明你很好地快速補充體力哦。

2、水果

均衡營養帶點水果。水果可不是要你搬個大西瓜上去,這樣山還沒爬,你已經累趴下了。本身爬山就已經沒有好的伙食保障了,若是能夠帶點水果來均衡一下營養自然是極好的。所以不妨帶兩個蘋果,既不容易在爬山過程中撞壞也能幫助補充維生素、水分等等。

3、零食

滿足爬山旅遊目的帶點零食。如果你爬山是為了出遊放鬆心情,不妨帶點小零食,在山間找一清涼美景,坐下休息時也能邊吃邊聊了。想想都是美好的。

(本文轉載自《健康報網》)

運動 健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