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身體定期保養 花小錢保大健康

人為什麼會生病?
人為什麼會生病?
圖/shutterstock

人為什麼會生病?現代人平均壽命延長,飲食普遍以油炸或精緻食物為主,加上含糖飲料充斥,身體器官功能慢慢降低;而外在的環境荷爾蒙,包括空氣及水的污染,食品有害化學添加物層出不窮,更是造成疾病的幫兇;於是愈來愈多慢性病,甚至三高也有年輕化的趨勢,而兒童過敏現象也愈來愈普及,這些疾病不僅個人付出每天吃藥的代價,更是國家健保支出的一大負擔。

我們定期將愛車送至保養廠做保養,目的是維持良好車況,讓車子壽命延長,車子出問題要花更多錢進廠維修,所以定期保養可以省下維修費用,但是有多少人真的能將這種概念應用在自己身上呢?身體出問題之後需要花更多時間與金錢做後續的治療與休養,悔不當初的人也不在少數,車子可以報廢再買,那人呢?

所謂預防醫學是一種投資未來的概念,今日以少許的支出,為明日省下更大的醫療資源。投資理財大家都有經驗,但是有想過投資自己嗎?

中醫的經典黃帝內經有云: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翻成白話就是上醫為平常保健,增加免疫力,中醫為快感冒了趕快吃維他命C,下醫便是感冒了看病吃藥。

例如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民眾,因為有慢性病遺傳風險,所以除飲食控制及運動之外,應該在健康時定期作血糖篩檢及檢測尿液中的尿蛋白或是抽血檢驗腎功能,如果檢查有問題就接受腎臟超音波的檢查,平時不亂服藥或聽信偏方,可以避免或延緩疾病發生;即使真的有慢性病,也可獲得較好的控制,相對的醫療成本也可以降低。

現在的人,工作壓力大,應酬又多,三餐不定而且缺少均衡飲食,運動習慣更是無法維持,長久下來身體負荷日漸增加,實在需要強迫自己停下來好好檢視自己的健康,在健康的時候投資自己,從飲食及運動出發,結合預防醫學讓自己更健康,更遠離疾病,如此可以發揮自己的價值,也更有能力照顧自己的家人,當然,也可以讓愛你的家人更放心。

預防醫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