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延年益壽 家人比朋友重要

健康醫療網

延年益壽 家人比朋友重要
延年益壽 家人比朋友重要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對於年長者來說,想要延年益壽,家人比朋友更重要。美國、加拿大一項研究發現,年長者社交網絡當中,如果有較多親人,或家人關係較緊密,死亡機率會比較低。而朋友圈大小、朋友親密程度等,都不會對死亡率造成影響。此研究成果發表於第111屆美國社會學學會(ASA)年會。

親戚多聯絡 有助延長壽

研究首席作者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達拉.拉娜公共衛生學院博士後研究員詹姆斯.伊萬克表示,研究發現,在人際網絡中有較多家人的年長者,以及與家人關係較親密的年長者,都比較不容易死亡。不過朋友多寡、朋友親密程度等,則與年長者死亡率沒有關聯。在這項研究當中,研究人員運用2005年到2006年、2010年到2011年兩項調查資料,比較57歲到85歲族群的死亡率與社交網路情況。

家人、親戚比朋友更重要

研究結果顯示,年長者若與配偶以外家人維持緊密關係,往後5年內死亡風險約6%,相較之下,與家人關係不緊密者,死亡風險為14%。研究也發現,年長者在社交網絡中若有較多家人、親戚,無論關係緊密或不緊密,死亡率都比家人較少者來得低。伊萬克表示,所以不管情感連結是否緊密,只要和另一個人有聯絡、有社交連結,或許就能幫助延長壽命。

此外,對於研究結果,伊萬克也感到很驚訝,一般人多半認為,朋友可以自己選擇,和其他人的友誼深淺可視需要做調整,因此與朋友維持聯繫似乎更能影響死亡率。但研究結果並非如此,研究數據顯示,年長者越與家人保持緊密關係、與越多親戚保持聯絡,越能降低死亡風險。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死亡率 長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